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鲁企众巨头掘金新疆 山钢300万吨项目落户南疆

2011年04月14日 09: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当天的航班上,坐着一位“要客”,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邹仲琛。一天后,设计300万吨的山钢喀什钢铁正式开工。在南疆的荒滩中,山钢并不“孤单”,山能集团新汶矿业、兖矿、山东重工山推股份、日照港,还有山水水泥……明星鲁企们正在重塑当地经济结构,填补重型工业化空白。

  山东援疆工作指挥部统计,从去年7月至今,他们共接待山东赴喀什的考察团超800个,平均每月就有80拨鲁企前去寻觅商机。

  山钢挑战八钢

  金岭开建铁矿

  [钢铁]

  “去年,新疆全区钢铁产能不过600多万吨,山钢一口气就建300万吨项目,肯定对八一钢铁影响很大。”听到山钢喀什钢铁项目的介绍,我的钢铁网高级分析师张铁山表示,作为资源宝地,新疆已迎来钢铁巨头战。

  4月10日,是喀什地区疏勒县的大喜日子。从上午10点开始,从县城通往城南山东物流园的道路上,车队一波接一波。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淑芳告诉记者,事先,他们专门咨询了自治区,确定喀什钢铁项目是南疆三地州(和田、喀什、克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项目。

  根据规划,由山东钢铁莱钢集团建设的喀什钢铁首期100万吨产能,计划明年6月28日建成点火。经过3到5年,喀什钢铁将具备年产300吨钢铁产能。

  与喀什钢铁同时开建的,还有山钢金岭矿业投资的铁矿加工项目——喀什金岭球团。两家企业都位于疏勒山东物流园。在园区的东头,一条高速正在施工,往南200公里外,便是塔什库尔干县,山钢的铁矿石来源地。

  目前,喀什地区已探明铁矿储量合计超过1亿吨,其中多数位于塔什库尔干县。2010年,金岭矿业(000655.SZ)作为山钢的先行者,率先收购塔什库尔干县金钢矿业有限公司,直接控制当地乔普卡铁矿资源。公司计划分两年投资3亿元,形成年产矿石150万吨、铁精粉60万吨规模。

  这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金岭矿业,同时也为山钢喀什钢铁解决了铁矿石来源问题。

  同时垂涎新疆铁矿资源的,还有宝钢和首钢。早在2007年,国内第一大钢铁巨头宝山钢铁便巨资收购八一钢铁(600581.SH),几乎控制新疆市场。2008年8月,首钢集团决心整合北疆钢铁资源,成立首钢伊犁钢铁。

  我的钢铁网高级分析师张铁山透露,目前新疆市场的螺纹钢每吨在4820元,比内地高出100元左右,而当地的铁精粉价格每吨不足千元,比内地便宜100元以上,当地钢企的利润非常丰厚。

  张铁山介绍,十二五期间新疆投资总额将超过3.5 万亿,拉动钢材需求超过7500万吨以上,平均每年1000多万吨。而新疆目前年产钢只有600多万吨,缺口较大。

  新矿主攻北疆

  兖矿落户南疆

  [能源]

  在喀什,山钢并不孤单。在山钢前后,山东明星企业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南疆。4月9日、10日,在两天时间里,共有60个山东援疆项目开工,其中产业项目46个,包括山水水泥等一大批企业相继落户。“兖矿投资的煤炭项目也即将落户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第七批山东援疆干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王华告诉记者,这都是去年已经定下的事。

  去年9月7日,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对口援疆产业招商说明会上,兖矿集团与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达成协议,合作开发英吉沙县煤炭资源并建设矿井,先期进行煤炭资源风险勘探,根据煤炭储量情况投资10亿元,开发建设年生产能力90-300万吨的矿井。

  山东是煤炭资源小省,仅占全国探明储量2.2%,又是产煤大省、耗煤大省。根据山东煤炭“十二五”规划,将建设省内鲁西基地和省外的宁蒙、晋陕、新疆、云贵及澳大利亚等六大煤炭生产基地。

  从2004年进疆到现在,新汶矿业集团已在新疆伊犁地区获得煤炭储量168亿吨,已建设6个煤矿,计划用5到10年时间,投资约500亿元,形成5000万吨的煤炭生产规模。

  今年3月份,山东能源集团成立,新汶矿业归入旗下。山东煤企形成山东能源和兖矿双雄格局。

  记者了解到,山能旗下新矿所开发的伊犁、昌吉、巴州等地,多位于北疆。而此次兖矿将落地的英吉沙位于南疆,与新矿南北呼应。

  “在喀什城区,好地段门头房的价格高达每平方米5万元,比肩青岛,即使是偏僻位置,每平方米也不低于2万元。”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潍坊市副市长王立胜告诉记者,喀什地处中亚地区的战略核心,与5国接壤,是中国制造进入中亚、南亚和西亚的桥头堡。

  山东企业也早已嗅到其中商机。在离喀什150公里的麦盖提县,日照港投资2.1亿元建设的物流园区已经开工。麦盖提县委常委、日照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刘刚告诉记者,物流园区临近215高速和310高速,200公里以外就是国境线。

  此外,产销过千亿元的山东重工也在考察新疆市场。在去年的新疆推介会上,山东重工旗下的山推股份表达了在喀什建设组装工厂的建议。根据初步达成的投资意向,山推将投资1亿元,建设工程机械组装项目。另外,山东重工旗下另一企业亚星车辆也在考察新疆投资。

  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在北京召开,决定举全国之力建设新疆,设立喀什经济特区。喀什是中国的西大门,与五国接壤,有6个一类口岸。

  喀什成为继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之后第六个经济特区,迎来发展机遇。

  据了解,自1994年以来,已有3000多家山东企业投资新疆,涉及全省纺织、建材、机械、食品加工、矿产勘探和煤电、煤化工等领域,开发了近千个优势资源项目。其中,矿业开发项目达110余个,投入资金140亿元。(记者陈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