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起征点若提高到三千元 江苏60%的人可不用缴个税

2011年04月15日 05: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个税起征点如果提高到2500元,现有个税缴纳者有40%不用再缴个税;如果提高到3000元,将有60%的人不用再缴纳个税;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改造安置住房,可按1%的税率计征契税……昨天,我省举办地税民生新闻发布会,就一系列百姓关心的税收问题进行了通报,同时公布了去年十大税案。

  算一算 个税改革后少缴多少税

  若起征点3000元,月入4000元者少缴100元

  省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茂峰表示,此次国家个税改革后,费用扣除额提高,众多的中低收入群体将被纳入减免税范围,更有利于体现税负公平。而且本次税改不仅提高费用扣除额,还将调整工薪所得税率级次级距,总体目标是使中低收入纳税人税负明显下降,而高收入纳税人税负稳步增加,收入越高,税额增加越多。

  按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法,每月的工薪所得先减除“三险一金”,再减除2000元费用,对超过部分,按超额累进税率分段计税,即对不超过500元的部分按5%征税,对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按10%征税,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按15%征税,以此类推,每级的税率提高5个百分点。

  至于税改可能对纳税者造成的影响,陈茂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个人方面来说,如果在现有税率结构不变的情况下,一位个人纳税者假定月收入4000元,三险一金需缴纳500元,那么如果个税起征点提高到2500元,他每个月可以少缴个税50元;如果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他每个月可以少缴个税100元。而从全省的个税收入情况来看,目前全省个税申报者约2000万人,其中缴纳个税的人数为903万,如果起征点提高到2500元,这其中将有40%的人不用再缴纳个税;而如果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将有60%的人不用再缴纳个税。

  30万高收入者人均年缴税5万元

  至于高收入者个税缴纳情况,陈茂峰介绍说,目前全省缴纳个税的903万人中,按照12万年收入的标准来划分,大约有30万人是高收入群体,而这30万人每年缴纳了大约156亿元的个税,人均超过5万元。

  看一看 普通老百姓要缴哪些税

  我国现行税制中有20多个税种,对于普通百姓而言,理清自己的涉税清单,对于了解自己的真实税负,很重要也很必要。就此,记者约请了几位税务专家,对普通百姓涉及的主要税种进行了梳理。

  清单一:所得税

  所得税,是以各种所得为征收对象的税种。个税的征税内容中很重要一项就是“工资、薪金”所得。此外,个人稿酬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房产等财产的租赁和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对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所得,也属于征税范围。

  清单二:流转税

  流转税,是指以纳税人商品生产、流通环节的流转额或数量,营业额等为征税对象的一类税种,很多都与普通百姓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车辆购置税,征税对象为境内购置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等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税率为10%。例如刘某购置了一辆20万元的轿车,需缴纳车购税2万元。

  ——印花税,征税对象为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税法规定的应税凭证,税率分四档。例如丁某购买一套200万元的商品房,在领取房产证时需按房屋总价格的万分之五购买印花税票。

  ——契税,是以所有权发生转移变动的不动产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个税种,税率为3%到5%。例如,张某在北京地区购买了一套200万元的商品房,是其第二套住房,需要缴纳3%的契税。

  ——关税,对出入境的货物和物品征收的一种税。税率按照具体税目计算。

  ——消费税,是向消费品征收的税项。我国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为烟、酒、鞭炮、化妆品、成品油、贵重首饰和珠玉宝石等。例如刘女士购买了2000元的化妆品,按30%的税率计算,缴税600元。

  此外还有增值税和营业税,虽然不是直接向老百姓征收,但企业和商家会将税额记入成本。

  清单三:财产税

  财产税,征收对象为纳税人所有或属于其支配的财产。我国目前财产税的征收主要有车船税和房产税。车船税征收对象为依法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我国2012年即将实施的新车船税法,乘用车车船税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七档计征,基准税额从60元到5400元不等。房产税,是以房产为征税对象向产权人征收的一种税,属于房屋保有环节的税种。2011年1月,我国正式开始在上海、重庆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

  个税改革时间表

  4月20日至22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会议继续审议行政强制法草案,其中就包括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2011年3月2日

  国务院原则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2007年12月29日

  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个税起征点自2008年3月1日起,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

  2005年10月27日

  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600元,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2005年8月23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首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2005年7月26日

  国务院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税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1980年9月1日

  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至此方始建立

  相关新闻

  省地税曝光去年十大税案

  房产公司偷税近500万

  会上,陈茂峰介绍,对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住房购买和二手房交易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减免主要有:如对改造安置住房建设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改造安置住房,可按1%的税率计征契税;购买超过90平方米,但符合普通住房标准的改造安置住房,按法定税率减半计征契税;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住房取得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等。

  省地税局昨天还曝光了去年十大税案,其中第一个就是徐州富兴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偷税案。该公司2007-2009年度采取不申报等手段少缴营业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等共计497万元,构成偷税。根据税法的规定,追缴税款并处以罚款和加收滞纳金共计943万元。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是江苏利港电力有限公司偷税57万元且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税801万元案。该公司2007-2008年度,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少缴房产税等税款共计57万元,构成偷税;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801万元。根据规定,追缴税款并处以罚款和加收滞纳金共计1297万元。此外,十大税案还包括大丰阳光热电有限公司涉税案、连云港市国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税案、王如福等非法制售假发票案、李四华虚开发票偷税40万案、扬州华宏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涉税案、苏州市长江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偷税案、溧阳市溧城华达广告印刷服务社偷税案、海门市欧亚劳务有限公司偷税案。

  徐晓风

  (部分内容综合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