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上调 消费者该不该掏这钱

2011年04月15日 0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后,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已经从一元上调到两元,小小一元钱反响很强烈,有人认为,出租车行业利润很大,不该把油价上涨的成本都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经济之声《观点辩论》14日话题:燃油附加费这一元钱究竟该不该掏?又该谁掏?出租车企业的收益是不是不可撼动?

  特邀嘉宾: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江长云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沈骥如

  焦点一:涨燃油附加费是唯一解决的方法吗?

  方案一: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增加

  方案二:出租车起步价提高

  方案三:每公里运营单价是不是提高

  以上三种提价的方案,哪种方案在目前来看是最合适的?

  江长云观点:倾向于提高运营单价

  江长云:我比较倾向于运营单价的提高。关键不在于提高单价或者不提高单价,关键在于出租车行业应该适当放开市场。

  韩晓平观点:提高燃油附加费是最聪明的做法

  韩晓平:燃油附加费是最聪明的做法。香港也是采用这样的办法。因为这样的办法实际上是比较弹性的,也不用那么复杂的程序——油价上涨了,就增加燃油附加费;油价下跌了,就把燃油附加费减掉。很容易、很灵活。

  但是一旦提高了单价,听证会开完以后,你再想调价格就变得非常麻烦,非常难了。当然,燃油在不断上涨,不是仅仅中国,全世界都在涨,肯定生活的成本要增加,这是没有办法的。所以对大家来说,在这种不断变化市场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一种相对比较聪明的办法可能更好一些。

  沈骥如观点:提高燃油附加费最弹性 但这一块钱可以不让消费者来承担

  沈骥如:如果是在三个提价方案当中选一个,目前这个是最有弹性、最灵活的。但是这增加的一块钱是不是要有消费者来负担?这里我觉得可以推动出租行业的一个改革。如果出租行业进行了改革——这里包括出租公司的合并以及功能的转变,那么有可能这个一块钱就是燃油涨价的钱,可以从出租车的管理方法的改革挤出来,也就是说不要消费者来负担。这点我觉得是有可能的。

  为什么呢?现在出租公司我觉得它基本上没干什么事,就是每个月收四、五千块钱的份钱。有人专门研究出租公司的利润率是30%,属于暴利。在这个问题上,如果出租公司能够不那么多,稍微合并,比如北京就五个到十个大公司,它真正起管理作用,不要让那么多出租车老扫马路,它的油耗就降低了,它何必一定要再收你这一块钱呢?这是一。另外,如果份钱能够降低,那么也可以使涨价的钱挤出来。

  焦点二:出租公司是否有垄断嫌疑?

  江长云观点:出租公司国有企业比例太高,应让民间资本进入

  江长云:国有企业公司比例太高,应该让民间企业办出租汽车公司。可以有门槛,但是应该多让民间资本进入。

  没有那么多民间资本进入,因为管制太多,这也是服务的改革问题。有人说出租车行业利润很高,我不同意这个观点。现在,出租车公司利润很高,出租车司机利润可能不高。

  现在体制下,出租车公司有很大压力,但体制改革,让民间资本进入以后,可能供应资本说,压力较大,必须涨价。民间资本说,可以完全内部消化。涨价以后,消费者不坐你的车,民间资本不涨价,可能坐车的人就比较多。让市场去选择,为什么非要政府选择。现在好多出租车公司是国有资本,也就是准政府机构在介入,这个不好。加快出租车行业改革,出租车公司改革,出租车行业管理体制改革。

  沈骥如:北京出租公司有点畸形垄断

  沈骥如:我觉得这次油价上涨给我们一个推动出租行业改革的机会。在垄断问题上,北京的出租业,出租公司有点畸形的垄断,飞机也要加燃油附加费,这个完全正常。因为民航有的时候是打折的,飞机票可以打2折、3折、对折,忙的时候是全价票。这样有竞争,在竞争当中把利润挤得几乎没有了,或者比较低,这个时候燃油涨价了,当然应该收燃油费。

  但是什么时候看到北京的出租车有竞争?那么多出租公司都按同一个价格收费,而且,出租车公司很多,但没有竞争。很多都是国营的,所谓国营,后面有挂靠单位,有复杂的关系。它养了很多人,当然就要收份钱,所以这种不正常、不健康的经营是造成出租价居高不下的原因。

  因此,应该讨论怎样把出租公司改革的更好,更能为大众服务。同时,通过改进管理降低营业成本,化解燃油费的上升。不是出租车价格不能改,但在目前这个阶段,燃油费可以通过改革管理消化掉。将来如果全世界的油价涨到200美元一桶,那恐怕连起价费都得提高。

  韩晓平:出租车企业国有还是民营 跟涨价无必然关联

  韩晓平:涨不涨价跟出租汽车公司是国有还是民营没有太大关系,真是民营也要涨价,我觉得没有必然关系。涨价是全球性问题,不光中国,而且整个市场都在涨,不光是油价在涨,其他商品也在涨。出租汽车司机本身也要应对涨价生活,所以,涨价还是应该的。

  在北京服务最好的公司就是首汽这样的公司,国有企业服务反而比较好,而且政府监管定期要更换车,质量各方面都有保障。不是随便开一个车都能当出租车。

  目前不能说没有问题,但是并非国有企业就一定有问题。在这个城市出租汽车行业里,目前状况下还是维持较平稳状态,不要太多的动它结果或导致出租车司机承担更大的压力,服务更差,消费者抱怨更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