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砖之父奥尼尔预测:金砖五国2018年GDP超美国

2011年04月15日 14:4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14日在海南三亚举行。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在内的五国领导人以“展望未来、共享繁荣”为主题,深入磋商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相互合作等议题。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近30%,人口占世界的42%。五国中的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巴西、印度、南非目前都是非常任理事国。2010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首席经济师奥尼尔预测,到2018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超过美国,到时“世界会变得看起来不一样”。

  力推本币结算启动实质合作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行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研究在成员国之间扩大本币结算,并进行本币融资。这意味着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机制向前迈进一大步,有助于金砖国家间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金砖国家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在目前通用的国际贸易中,一般都是以美元为结算单位的,而美元汇率近期一直下跌。金砖国家一旦在相互贸易中实行贸易本币结算,能有效避免汇率波动,减少风险。

  会晤主要取得三方面重要成果

  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吴海龙表示,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主要在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这些主要成果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加强了金砖国家在国际经济金融和发展等领域重大问题上的对话、协调与合作;深化并拓展了金砖国家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吴海龙指出,本次会晤再次表明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平台,能够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架起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也是南南合作新的、有效的尝试。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成员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世界会变得看起来不一样”

  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高盛首席经济师奥尼尔一直被媒体称为“金砖”之父。在此次三亚峰会举行之际,他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访。

  在提出“金砖国家”这一概念10年后的今天,奥尼尔说,金砖国家的“光芒”丝毫没有褪去的迹象。

  奥尼尔说,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11万亿美元至12万亿美元之间,距美国15万亿的经济规模相差不远。按照高盛的预测数据,“金砖国家”在2011年和2012年将保持8.6%和8.2%的经济增长率。他预测,到2018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超过美国,到时“世界会变得看起来不一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