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姚景源分析三月CPI涨幅 内外因素共同作用是主因

2011年04月15日 18: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其中三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5.4%的涨幅引人关注。中央台记者专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姚景源坦言,CPI 5.4%的同比上涨是近2年半以来物价涨幅的最高点,而国际和国内因素同时起作用是造成此次上涨的主要原因。

  姚景源:5.4CPI的上涨确实是比较高,5.4是我们31个月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点,主要还是食品和居住价格在上涨,我们食品价格上涨在一季度整个价格上涨当中占了66%,居住占24.6%,这两项加在一起占了我们一季度价格上涨总水平的90.6%,所以这次价格上涨原因还是很复杂,比如说国际上的输入性通货膨胀,然后我们国内也有货币问题,也有我们农业基础薄弱,农产品流通体系就更薄弱,还有生产成本上升等等诸多的深层次问题都显现在我们这个物价上涨上来,所以应当讲从结构性特征来讲我们一定要稳住食品价格,管住货币,我们要增加生产,要保证供给,要搞活流通,要加强市场监管。

  姚景源提醒,以往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通常是五涨三降,但一季度却变成七涨一降,除了交通和通信类下降外,其余全部上涨,由此可见目前通胀压力巨大。

  姚景源:新涨价的因素八大类商品当中一季度叫做七涨落一般降,只有交通通讯这一个类别略有下降,其他的比如说我们的食品、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卫生保健、文化教育,包括衣着、烟酒正在上涨,因为从去年开始我们曾经是五涨三降,文化娱乐是在降,衣着也在降,但是今年一季度衣着和文化娱乐都上去了,这也是确实值得我们去考虑,物价上涨我们过去是五涨三降,现在是七涨一降,所以应当看到物价上涨的压力确实是比较大的。

  在今天发布的数据中,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在同比上涨5.4%的情况下,环比下降了0.2%,姚景源表示,这个数字代表了物价下行趋势的一个苗头。

  姚景源:这也是说明我们物价走势一个很好的信号,短期的经济走势你要看环比,我们现在5.4是同比,就是今年三月和去年三月这两个三月之间的比,那么如果说今年三月和上一个月,和今年二月比实际上是下降了0.2,现在不是在继续往上,而是出现了一个向下这么一个状态,当然这只是一个月我们还不能讲它是一个趋势,我们还是要讲抑制物价上涨这项工作仍然是艰巨的。 (记者郭静、刁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