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交会高新机电企业表乐观 小企业成“夹心层”

2011年04月15日 2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4月15日电 (索有为 程景伟)第109届广交会15日开幕,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原材料与劳动力成本攀升以及不确定因素并存的背景下,这个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大型展会再度引发关注。对于未来一年外贸形势,广交会上一些拥有高新技术和自主研发能力的机电类企业则似显从容。

  机电产品为广交会一期重头戏,其进出口总量占到中国外贸总值的半壁江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15日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国内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等因素影响下,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速将呈降低趋势,下半年进出口增幅将逐步回升。预计全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比去年增长12%至15%,进口额增长15%以上。

  上海光陆机电有限公司经理陈传彬表示,作为一家掌握高新技术的机电企业,并不担心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企业将针对不同区域做出不同程度的产品涨价幅度,以减低交易风险。此外,该企业将更注重产品质量以及品牌打造,同时缩减管理成本。

  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副总经理周松毅说,本届广交会预期能获得两位数的增长,而企业也将产品价格上调10%以上。他认为,这种自信源于企业坚持走高端路线,着重高新技术研发。同时,企业在议价上获得主动权,突破因人民币汇率波动以及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带来的利润压力。

  但一些中小企业在现今的外贸形势下则成为“夹心层”。上海市辉盈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捷强说,目前企业情况可用“只能生存,没有盈利”八个字来形容。为了应对人民币汇率变动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挤压利润,公司打算将产品价格提升5%到10%,但对于外商是否接受,他“心里没底”。他说,唯一的出路就是生产出更多的新产品。

  鉴于中国机电行业外贸现状,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该坚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制定相应贸易发展战略,培育更多的出口品牌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