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个税起征点全国统一有利促中西部经济发展

2011年04月20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全国实行统一的减除费用标准,主要考虑:减除费用标准是按照社会平均消费支出情况确定的,总体上反映了全国各类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居民收入水平。

  该负责人介绍说,就部分富裕地区而言,物价指数较高,但居民收入水平也较高,负担能力相对较强,实行统一的减除费用标准,有利于体现税收量能负担原则。同时,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实行统一的减除费用标准,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引导优秀人才向中西部地区流动,避免税源在地区间的非正常转移,有利于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采用全国统一的减除费用标准,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该负责人补充说。

  2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表示,草案拟将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人民币提高到每月3000元。

  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草案拟将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3000元/月,既考虑了当前居民消费性支出情况,也考虑了今后几年居民消费性支出的增长情况。调整后,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人群的比重,由目前的28%下降到12%左右。

  除此之外,未能免税的工薪族也能享受到税率结构调整带来的实惠。草案提出将9级超额累进税率改为7级,取消15%和40%两档税率,扩大5%和10%两个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经此调整,94%的工薪所得纳税人将适用10%以下的税率,这一比例较现行税制增加1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草案扩大了最高税率45%的覆盖范围,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个人所得税税制,积极创造条件,推进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一是科学界定综合所得与分类所得。二是合理确定费用扣除。三是重新设计综合所得税率。四是构建新的征管机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