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王子大婚对英国经济贡献几何

2011年04月21日 11: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4月29日英国威廉王子的大婚日期日渐临近,英国全国因皇室婚事带来的喜庆气氛也日见升温。英国皇位第二继承人的大婚将对艰难复苏的英国经济作出多大贡献,也越来越引发人们的关注。

  威廉王子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大孙子。按照英国皇位的继承规定,女王长子查尔斯王子目前是皇位的第一继承人。而威廉作为查尔斯和已故戴安娜王妃的长子、也即女王的长孙,是查尔斯之后的第二皇位继承人。因此,他的婚事自然而然地引起了英国乃至世界许多国家的广泛兴趣和密切关注。

  进入4月份以来,王室婚姻的喜庆气氛就在各个方面体现出来。4月1日愚人节那天,一对身着结婚礼服和婚纱的新人———“威廉王子”和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出现在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虽属“假冒”,但装扮得惟妙惟肖的假王子夫妇引来成千上万人的围观和喝彩。此后,不少小学校里也出现了成双入对的小威廉和小凯特,成为学生们游戏娱乐的最佳内容。就连17日举行的伦敦马拉松赛事上,也有人装扮成威廉王子和未来的凯特王妃参加比赛活动。英国政府则早就宣布王子结婚当天全国放假,以便感兴趣的国民尽情地参加王子大婚的庆祝活动。

  距离王子大婚只有一周时间,喜庆活动的高潮正在到来,众多国外游客也纷纷前来伦敦,参加英国王室自1981年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大婚以来的最隆重的婚礼。目前,专门前来英国参加和参观威廉王子婚礼的国外游客大约在60万以上,目前伦敦的9万家旅店已大部分被游客订满。王室婚礼将使去年吸引高达3000万国外游客的伦敦迎来更多的好奇者,为伦敦贡献更多的旅游收入。据估计,王子婚礼将使伦敦增加2.16亿英镑的旅游收入。

  英国人本来就爱喝酒。每到周末,遍布伦敦各地的酒吧人满为患,半夜三更街头上喝得烂醉、大叫大嚷的情况屡见不鲜。王子大婚带来的喜庆,将为更多的人喝更多的酒提供良好机会。一些商家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一发财的良机。最新问世的“凯特吻我”牌啤酒就是其中一例。因此,酒精饮料消费的急剧增加也将是王子婚礼给英国经济带来的一大贡献。据英国CR R /K elkoo机构的估计,英国人将为王子大婚消费7650万英镑的酒精饮料,其中包括50万瓶香槟酒,价值900万英镑。

  王室婚礼也给纪念品销售带来热潮。威廉王子和凯特小姐的婚礼被不少人称之为又一次“世纪婚礼”,由此应运而生的婚庆纪念品早已充斥市场,预计与婚礼相关的纪念品的销售将达到2000多万英镑,印有这对新人头像的盘子、杯子和厨房毛巾等一直热卖。此外,仿制的戒指、婚纱以及彩旗飘带等与婚礼相关的商品的销售将会达到2600万英镑。

  据英国零售业估计,英国王子大婚将使英国人就此直接花费的开支达6.2亿英镑(约合10亿美元)以上。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皇家婚礼可能会使英国的经济增长加快0.25个百分点。

  也有一些人对王子婚礼能否对经济产生明显推动持怀疑态度。由于王子大婚英国放假,全国的假日从平常年份的8天增加为9天。一些研究机构预测,全国停产一天将使产出减少60亿英镑。他们还以2002年英国女王登基50周年全国放假一天为例。事实证明,女王登基“金年庆祝”活动并没有对经济产生多大的刺激作用。

  (王振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