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让薄利不被上升成本吞噬 “吸管大王”在线淘金

2011年04月21日 14:3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义乌是占着金矿不发财。”在义乌浸淫多年的吸管大王楼仲平不由感慨,作为一座商贸城市,义乌的电子商务10年来仍在原地踏步。

  作为义乌最早一批接触电子商务的商人,双童吸管通过电子商务做外贸,把一支小小的吸管卖到世界各地。“那些年,公司几乎所有的外贸订单都是从互联网上飞来的。”谈起当时的情景,楼仲平眉飞色舞。

  但是,好形势并未延续太久。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因素使得双童吸管提前陷入了危机。因为吸管行业,靠的是薄利多销,原料成本占50%,劳动力成本占15%至20%,设备折旧、物流等费用占20%以上,最后的纯利润大约只剩10%。

  “几分钱一支的吸管,10%的利润空间经不起任何折腾。”楼仲平感受到了成本上升对传统产业的压力。而与此同时,淘宝、麦考林、当当等电子商务平台的迅速壮大,让一门心思致力于传统产业生产的楼仲平开始反思。

  去年6月,楼仲平迈出了第一步。他以100多万元的价格买下多个域名,随后,又组建了20人左右的团队,寻找合作伙伴,决心将平台框架拉开。由此,一个基于义乌传统产业的电子商务平台“淘金在线”应运而生。

  楼仲平的做法并不是淘宝开店,而是把义乌如牛毛般的中小网商吸纳进自己的平台,让店主代销自己的产品。“在B2C店里,吸管很难作为单一的产品来销售,所以我们选择和一些家居日用品店合作。”楼仲平说。

  而让楼仲平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个平台上,新的融合也正在慢慢出现。义乌有许多做同类产品的企业,但在品牌、营销团队、物流仓储上却各有所长,通过“淘金”搭建的电子商务平台,这些企业迅速地找到了弥补自己短板的“同类”。

  “这群草根网商正在蜕变,这是好的兆头。”义乌市市场贸易发展局杨忠宏告诉记者,义乌在小商品的网络销售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一直来也面临着资金、人才、仓储等问题。今年,他注意到这些网商开始在小范围内抱团、借力,聚合起来相互取暖,共同追逐梦想。

  今年3月9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获批,义乌市的电子商务园区的规划与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加之此前义乌市政府制定的《义乌市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和《义乌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政策(试行)》,这些给义乌在线贸易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通过共有平台的交流,义乌网商在经验、人才和渠道等要素方面实现共享,抱团做大电子商务,完全可以在网上再造另一个‘小商品海洋’。”楼仲平对此信心满满。

  记者 颜伟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