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中国和马来西亚、印尼将签署经贸合作文件

2011年04月22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周兆军 张蔚然)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4月27日至30日访问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宋耀明在21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访问期间,中国和上述两国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以实际行动推动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

  宋耀明说,温家宝总理在此次访问期间,将就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国同上述两国的贸易规模、促进相互投资、巩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加强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等内容与两国领导人交换意见。访问马来西亚期间,双方将举办中马经贸合作论坛。访问印尼期间,双方将举办中印尼战略商业对话。

  他表示,近年来,特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中国和马来西亚、印尼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取得长足进步。2008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535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了两国领导人确定的500亿美元目标。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7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8%。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和在全球的第九大贸易伙伴。

  宋耀明介绍,目前,中国是马来西亚棕榈油和天然橡胶的最大出口市场。截至2010年底,中马两国相互实际投资超过60亿美元。两国基础设施合作初见成效,槟城二桥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在农业、旅游和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也在逐步深化。

  他表示,2008年,中国和印尼的双边贸易额达315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了两国领导人确定的300亿美元目标。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427.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0%。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中方还向印尼提供了一定数额的优惠性质的出口买方信贷,用于两国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中国企业对印尼的直接投资也取得一定增长,2010年新增非金融类实际投资2.9亿美元,印尼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