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五一”前如何多赚钱 专家给出两“锦囊”

2011年04月25日 08: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是“五一”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也是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披露的最后一周。在“五一”到来之前,市场会如何演绎?对此,专业人士给出两条锦囊妙计,希望能帮助投资者在下周打好四月收官战,以较好的收益迎接“五一”的到来。

  锦囊一

  年报季报下周收官

  “骑”白马“躲”地雷是获胜关键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是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一季报披露最后一周。短短5个交易日里将会有1000多份业绩报告密集披露。如此众多的信息势必会对股市产生明显影响。此外下周创业板也会迎来开板以来单周最大解禁潮,投资者应对此加以关注。

  业绩是王道

  关注绩优股回避“地雷”股

  4月30日是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披露的最后期限。在本周的5个交易日里,两市将有16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30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根据惯例,较晚披露年报和季报的公司都是业绩较差的公司。因此,投资者对于那些仅有概念、缺少业绩支撑的个股应该坚决予以回避。把资金集中到业绩优异的白马股身上去。此外,由于主要权重指标股将集中在下周公布一季报,相关个股业绩的表现会影响大盘在3000点关口的方向选择。

  ST股扎堆末班车

  短线炒作或退潮

  在下周众多业绩报告当中ST股占大量比例。截至4月21日,133家ST公司中尚有40家*ST公司、20家ST公司未发布年报,占比达45%。“ST股或是下周市场一个关注点。”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报披露“大限”将至,市场押注ST股的各种预期也到了最后一搏的时刻,ST股能否“摘帽脱星”已能看得清楚,对ST个股的炒作或将结束。根据交易所规则,若*ST公司2010年继续亏损,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实际上,今年以来,ST板块表现出色,其间大盘涨幅仅为7.09%,ST板块涨幅则超过23%。当随着年报披露即将结束,ST个股的前景也逐渐清晰,ST股票的分化也越发明显。扭亏为盈摘帽摘星的公司投资者会更加青睐,而扭亏无望的公司就面临戴星或者退市的风险。

  解禁大潮来袭

  注意创业板风险

  此外下周创业板将迎来年内最大单周解禁峰值,累计解禁17152.18万股,占全年解禁总量的5.73%。按解禁股票类型分类,发行法人配售上市股累计1390万股,发行前股份限售流通股累计15762.16万股。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股票解禁后会否出现大比例的减持冲动,是市场十分重要和敏感的问题。从即将解禁股的数量、市场表现、业绩情况以及今年来创业板公司大宗交易数据分析,创业板公司股票解禁后套现压力可能仍然较大。

  公开信息显示,下周解禁数量较多的创业板个股包括阳普医疗173万股、当升科技3323万股,三聚环保2695万股,万达信息600万股,华平股份2259.75万股、国民技术4896万股、宁波GQY1758万股。

  锦囊二

  关注“五一”概念

  滞涨大消费股或能借机走强

  关注假日概念,无非是“吃、喝、玩、乐”和由此延伸出的相关热点,而今年以来,这类个股表现较弱,“五一”能否成为这些个股走强的契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近期市场风格的转换,这些大消费股或能逐步获得更多资金关注。

  商业连锁:看好中高端百货

  表现:今年下跌1.31%

  光大证券认为,零售股未来一个月将有一定反弹,但不会出现根本性反转趋势。短线推荐苏宁电器、天虹商场、合肥百货、老凤祥、友阿股份。申银万国长线继续看好中高端百货,认为新的个税方案将有效刺激中产阶级的消费,而与其消费层次相适应的中高端百货将显著受益,强烈推荐百联股份、友阿股份。

  酿酒食品:重点关注白酒股

  表现:今年下跌3.97%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认为,“十二五”期间强劲的市场需求会带动行业整体性繁荣,多数规模以上白酒企业还将保持自然增长。具有胜出潜质的白酒公司包括:山西汾酒、贵州茅台。

  医药板块:关注品牌公司

  表现:今年下跌2.52%

  从长期来看有三类公司会获得持续的投资价值:一是具有研发优势、产品优势的企业,如人福医药和恒瑞医药;二是具有品牌优势的中药企业,如东阿阿胶和云南白药;三是拥有渠道优势的企业如上海医药和国药股份。

  旅游板块:板块机会都较大

  表现:今年上涨11%

  东方证券等认为传统旺季的到来将为旅游板块带来整体机会。从长期看,旅游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预计2011年全年旅游人次将在23亿以上,旅游收入增幅将在25%以上。目前该板块整体处于历史估值较低的水平,可关注中青旅、锦江股份、宋城股份、中国国旅、峨眉山、首旅股份,同时关注西安饮食和ST长信等。据成都日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