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砖国家开会西方不必过于紧张

2011年04月27日 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砖国家三亚峰会开得有声有色,亮点不断,吸收了南非为新伙伴,通过了《三亚宣言》,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国际社会反应总体上是正面积极的。但如同以往中国办会一样,各种杂音总是如影随形,不绝于耳。一些西方媒体在会前就散布“金砖无用论”,断言没有西方大国参与的国际峰会不可能成功。“金砖”概念的发明者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奥尼尔也公开唱衰金砖国家。面对峰会取得巨大成功,西方媒体有转而唱起了“金砖威胁论”。《华盛顿邮报》夸张地提出“金砖国家在向旧秩序下战书”,“分庭抗礼”、“抱团对抗”等词汇频频见诸西方报端。

  其实西方大可不必紧张。

  一来金砖国家无意对抗西方。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这五个发展中大国是为了相互合作才走到一起的,这次峰会的主题是“信心、团结、合作、共赢”,领导人们在一起谈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进一步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五国还制定了如何推进合作的《行动计划》,内容丰富充实,涵盖领域广泛。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的话是最好的注脚,“金砖国家会议是万隆精神的继承,精髓是和平共处、友好合作”。

  二来金砖国家也无力对抗西方。以美元计算,金砖国家GDP总量占全球18%,按贸易量计算也只有15%,这与西方七国集团(G7)占据全球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相比,差距还很明显。在科技、人才、军事等诸多领域,西方发达国家优势就更突出了。在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上,西方发达国家仍是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老大,把持国际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金砖国家货币都还不是国际硬通货,拿什么同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来对抗?

  三来金砖国家发展得好,对西方未必就是坏事。后危机时期,世界经济发展最缺的就是需求动力。金砖国家人口规模和国土面积大,工业化和城市化推进快,利用各自资源禀赋实现发展的空间广阔。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印度是“世界办公室”、巴西是“世界农产品基地”、俄罗斯是“世界加油站”、南非有望成为“世界矿主”,这些国家发展好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就会更多、更有力,必然会给西方带来大量贸易和投资机会。这个账,向来精于算计的西方国家应该算得清。

  建议西方国家试着调整调整心态,换个视角,更加客观平和地看待金砖国家机制发展。西方在国际上占据主导地位两百多年,七国集团搞了几十年,有事没事就聚在一起开会,东西南北发议论,针对别国搞“决议”,从不认为自己对其他国家是威胁。发展中国家也有自己的诉求和关切,也需要走走亲戚、串串门儿,在一起商量商量事儿,外人用不着大惊小怪。金砖国家峰会机制说到底是为了交流互鉴、总结经验、化解风险、深化合作,为各国人民谋福祉,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意义。金砖国家发展层次相对较高,与发达国家合作相对较深,可以担当起南北对话的纽带和桥梁。西方国家不妨换一种思维,认真考虑如何与金砖机制加强沟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才是更具建设性的思维。

  当然,金砖国家的第一要务还是实现自身稳定发展,这是各国提高国际地位、扩大国际影响的根本保障。各国还要继续本着求同存异、团结合作的原则推动峰会机制建设,不断丰富和充实各领域合作,扎扎实实开好每一次峰会,为彼此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为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机遇。只有这样,金砖国家机制才能像金子一样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国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