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德拉吉或将接掌欧洲央行 已获德法意西四国支持

2011年04月27日 10: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媒体最近报道,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视意大利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的理想接班人。

  因获法国和德国支持,德拉吉成为呼声最高的特里谢接班人人选。

  意见集中

  随着欧元区遭遇史无前例的财政和债务危机,以及分析师预计西班牙将成为下一即将倒掉的多米诺骨牌,人称“欧元先生”的欧洲央行行长人选备受关注。

  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萨科齐助手的话报道,萨科齐计划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公开他对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行长的支持。

  德国已放风支持德拉吉在特里谢10月卸任后接任,而不再坚持由德国人出任欧洲央行行长。法新社此前援引德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德国人可以接受德拉吉,称他为“超级马里奥”。

  法国巴黎银行欧元区市场首席分析师肯·瓦特雷认为,德拉吉来自债务负担仅次于希腊的意大利,可使欧洲央行在维持财政纪律方面更为强硬。

  瓦特雷在客户报告中写道:“(德拉吉接替特里谢)将使欧洲央行更易推动南欧国家走改革之路……但德拉吉就这一议题保持缄默,尚不能定论。”

  英国《独立报》最近报道说,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可能使已经求援的爱尔兰获得更多同情。

  独占鳌头

  德拉吉是唯一一名同时获得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支持的人选。其他人选包括来自卢森堡的伊夫·梅尔施、来自芬兰的埃尔基·利卡宁和来自荷兰的瑙特·韦林克。

  德国中央银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2月宣布退出角逐,打乱德国自己的特里谢接班人计划。此后,德拉吉一直领跑其他候选人。

  德国方面认为,特里谢继任者必须坚持“唯稳定是瞻”的方针,严控通货膨胀并确保欧元区成员国不会陷入巨额财政赤字。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发言人2月说:“护照不是大碍。”

  考虑德国对通胀抬头的关切,德拉吉称赞德国是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榜样”。他最近说,

  尽管欧洲央行已提高利率,但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

  似乎无可挑剔

  德拉吉现年63岁,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世界银行和美国高盛集团任职,后出任二十国集团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

  法新社援引一名长期观察欧洲央行人士的话报道:“从德拉吉在意大利央行和金融稳定委员会的表现看,我认为他无可挑剔……他在央行的工作表现颇佳,在政治上难以取代。”

  不过,德拉吉的意大利国籍和高盛背景或多或少让默克尔不舒服。德国《商报》援引默克尔亲信的话报道:“一个南欧人不是好信号。”

  鉴于支持非德国人成为欧洲央行行长将是德国重大让步,默克尔可能会从德拉吉身上“割一块肉”。

  分析师霍尔格·施米丁说,“默克尔可能利用德拉吉的劣势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迫使这名欧洲央行新掌门推行她认为把欧元区拉出债务泥潭所必需的更激进经济改革。(卜晓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