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五一放假:到海南去购物?

2011年04月28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海南最吸引中产的还是旅游。目前应该不会有人专门为了购物而到海南来,而到海南旅游,顺便能够享受到购物免税的优惠,这样的搭配还是可以为海南加分的

  成都白领李曼是朋友圈子里有名的“购物狂”。在成都的时候,“不在春熙路,就是泡在仁和春天”,去香港购物也是她每年的“保留节目”。4月20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自然逃不过李曼的眼睛。

  根据此前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4月20日起,海南开始实行离岛免税政策。海南也是中国第一个实行离岛免税的省份,以及全球第四个离岛免税区。此前,实行离岛免税的地区有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和中国的台湾马祖、金门。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简称为离岛免税政策,是指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离岛免税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确定的免税限购额度为5000元,游客一年可享受两次免税。离岛免税政策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根据上述财政部文件,海南离岛免税政策首先在海口和三亚试行。但因海口免税店尚未落成,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成为目前海南唯一的离岛免税店。

  由于工作和航班的关系,李曼并没有赶上开业的第一天。21日晚,她来到了三亚免税店——这个传说中新的“购物天堂”。

  “直飞三亚的航班现在太火了,实在订不到,只好从海口中转了。”李曼在从海口美兰机场直通三亚的动车上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不过在她到海口之前,并不知道在美兰机场就可以直接乘坐动车,“还提前看好了去火车站的路线呢”。

  2010年12月开通的东环高铁美兰机场站,是中国首个直通机场的高铁站。李曼夫妇的航班在上午10点40分降落在海口美兰机场,下午1点45分,便到达了三亚火车站。减去D7315次动车的总运行时间1小时47分钟,从走下飞机到坐上高铁,总共用时40分钟。“这个时间,打车都不够到海口东站呢。”李曼说。

  空空的柜台

  去三亚之前,李曼就已经预订了大东海地区的酒店,那里距离免税店所在的榆亚大道19号鹿回头广场不到1公里,乘公共汽车只要两站。“三亚打车可不方便了,摩的满街,但是比出租车还贵,住得近一点比较方便。这次就是专门冲着免税店来的,先住在大东海,买好东西再去亚龙湾。”

  下午4点,办理好住宿手续,稍事休息之后,李曼决定第一个先去免税店。

  在三亚免税店门口,三个玻璃门,有两个被开作“入口”,一个为“出口”。

  只见人进,鲜见人出。

  在服务台,出示完身份证,并提供了准确的航班信息和联系方式之后,李曼办好了三亚免税店专门的购物卡,免税店初体验正式开始。

  在大厅简单地熟悉了地形,李曼决定直奔化妆品区。但由于销售情况太过火爆,入口直通化妆品区的道路已经被重重的人流挡住,无法进门直达,李曼需要从2层绕道而行。

  来到1楼右侧的化妆品区,李曼却着实吃了一惊。

  空柜。李曼日常使用的一些品牌,比如迪奥、香奈尔、娇兰、雅诗兰黛和兰蔻的柜台上,只陈列着标注产品名称和价格的标牌,标牌背后,并无一件商品。

  “全部售光了,你明天早上10点开门时再来吧,”兰蔻的导购员告诉李曼,“你要的这几款产品都有,我帮你写下来,你明天直接来这边拿就可以。”

  眼见购买无望,李曼才冷静下来,想到要关心一下价格。

  一番咨询之后,购物狂李曼得出了结论:“确实便宜,难怪会卖成这样。”

  “三亚免税店的化妆品平均比国内专柜价格低15%到35%,部分最低会达到50%,”在倩碧专柜,导购员吴小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据游客反映,有些化妆品的价格比香港还要便宜。”

  李曼平常使用的一款欧舒丹的15ml装眼霜,三亚免税店的价格是245元。“我一直用这款,在香港买都要260,明天有的话多买几瓶。奢侈品什么的改天再来逛吧,肚子饿了,吃文昌鸡去了。”

  这天晚上,李曼做足功课。拿着免税店派发的购物指南,对照官网的介绍和开业两天以来网上已经出现的各种购物“攻略”,细细筹划着她的采买计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