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英国威廉王子大婚 对英国经济是冲喜还是冲垮?

2011年04月29日 0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29日英国威廉王子与未婚妻凯特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婚礼,这个婚礼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据说大婚花费会在两千万英镑,有20亿人会观看现场直播。此外,明天英国股市休市一天。《观点辩论》4月28日辩题,王室新人结婚大典对于饱受低迷之苦的英国经济而言是冲喜还是冲垮?英国王子大混是否点燃了中国企业的商机?

  特邀嘉宾: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田德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沈骥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

  焦点一:王室大婚对英国经济而言是冲喜还是冲垮?

  田德文:以小博大一笔买卖,值!

  英国的政治制度是君主立宪制,这次王室大婚是英国君主制度下的一个特殊产物。今天讨论的主题是王室大婚最后是给英国经济冲喜还是冲垮的问题,我认为这个话题应该这样去理解,看威廉王子大婚的时候不光要给他算经济账,而且要算政治账。

  可以想象一下,以英国这么小的国家,在欧洲的西北角那么一点地方,能有一个举动引发20亿人围观,这所产生的国际影响有多大,对于英国的综合国力的展现,这政治账首先要算一算。再一个就是从经济层面来说,这次花费是2千万英镑,当然是一笔大钱,但是跟它的旅游收入还有潜在的其他商业收入相比,毫无疑问是以小博大的一笔买卖。

  沈骥如:这只是一个文化现象

  我是以平常心来看这个事情,它是君主立宪制,但不是我们理解的封建社会的君主,而是资产阶级的君主立宪。所以英国的王室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就是国家的最高元首,但实际上不担任什么,只是起象征的作用。这场婚礼能够让全世界20亿人来关注,表明了英国政治文化的一种吸引力,是一种软势力的表达。

  两千万英镑只是结婚本身的费用,但旅游业、贸易等会有大约60亿英镑的收入, 60亿特英镑和英国的GDP比也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另外有报道说,它赚了60亿,但是由于股市银行要放一天的假,损失的GDP差不多也是60亿。所以我觉得不能简单地说英国想利用这个事情大赚一笔,或者是冲喜让金融危机以后的英国经济复苏快一点。恐怕他们也没想这么多,只是按照传统来举行婚礼。

  过去戴安娜查尔斯王子的婚姻也是花很多钱,丹麦的王子结婚一千多万,瑞典的也是一千多万美元。所以这在欧洲是一个文化现象,等于是一个风俗了。简单来说,这样一件事把英国的君主制给冲垮,不是很现实;或者使英国君主制又得到加强,也不一定有那么大的作用。它只是履行了传统的一个仪式。

  魏亮:这就是一个童话

  这点钱对于英国经济来说很少,想通过它冲垮君主立宪制度或冲垮英国经济都不太可能。至于冲喜这个层面,不知道英国王室有没有冲喜的概念,冲喜大概是一个中国的概念。这次婚礼是一个童话般的婚礼,实际上就我的理解,它就是一个童话。我之前也翻了翻《格林童话》,根据我的印象,翻几页就能看到一篇故事的结尾是这样:王室举行了一个婚礼,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这种全世界的关注,实际上不论是给英国国民也好,甚至从整个欧洲范围来说,一个这么古老的王室注入了新的血液,是对人们信心的提振。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婚礼花点钱,包括婚礼经过一些道路需要公共治安维护,不到一个亿英镑,我觉得相对来说值当。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非常好的。

  焦点二:英国王室是不是也该节衣缩食?

  背景:最近几年英国没有能够真正挽回金融危机的颓势,首相卡梅伦大刀阔斧提出了削减预算的计划,直接影响教育、医疗、还有社保等民生问题。现在的英国民众也不得不勒紧裤腰带去过日子。很多人就会很自然的想到,不交税但是生活却过得很不错的英国王室,是不是也应该节衣缩食呢?这是不是英国当前现实的问题?

  田德文:英国王室对英国的意义不是经济账问题

  这个问题可能比较复杂。首先来谈谈税的事情。关于让英国女王纳税的呼声已经说了很多年了,几乎每一年议会开会的时候都会有左翼的议员把提出来。但是我个人认为,女王纳税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有这么两个原因:第一,英国的王室成员是纳税的,比如查尔斯王子的地租收入每年据说有1700万英镑,他就要交40%的个人所得税。第二,英国女王和英国王室成员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并不是纳税人的钱,他们有自己的地产收入,而这些地产收入大部分是要交税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