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性别比偏高 中国亮起未富先老“红灯”

2011年04月29日 10:5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全国总人口为13.70536875亿人。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中国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得到了较好的执行,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的控制。不过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在加快、流动人口的规模不断扩大、出生人口的性别比偏高。

  据介绍,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全国各省市区都存在,而沿海发达地区的老龄化问题更加突出。“沿海发达地区在一些时段和地区出现了局部的缺工现象,这也可能是这个问题的另外一种形式的体现。”马建堂说。

  作为经济增长的要素之一,中国社会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引起的劳动力人口减少可能使中国经济增长丧失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有专家提醒,中国不能“糟蹋”目前的人口红利,“等他们在贫穷中衰老了,而新增的劳动力又不足,那么中国在15-20年后或许真的要面临未富先老了。”

  数据显示,2010年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8.87%,相比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上升1.91个百分点。但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数据,如果按照2005年以来每年提高0.2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2010年应为8.7%,但统计的数据达到8.87%。

  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人口问题研究博士尹德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普查数据来看,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但中国的适龄劳动人口仍然占比较高,中国不会出现劳动力整体短缺的情况。

  不过他对记者强调说,人口结构的变化会对经济结构产生影响,而这可能会影响中国经济。老龄人口增加会导致社会储蓄率下降,进而会影响投资增速。此外,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会冲击制造业的发展,这也会影响经济。(《国际金融报》 记者马继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