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下岗职工创业记

2011年05月03日 09:4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人们印象中,擦鞋就是挎着小木箱的人满街吆喝:“擦皮鞋,擦皮鞋”。

  但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情景越来越少了,不少擦鞋人不再走街串巷,而是自己创业开起了店,服务项目不仅是单一的擦鞋,还经营运动鞋清洗、大型机器修鞋、皮衣皮包沙发的清洗上油以及翻新改色等多种项目。

  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小正街社区的下岗职工段正祥的创业故事就印证了这一历程。

  办起重庆第一家皮革养护店

  “能走到今天真不容易,很多同行都由于种种原因放弃了或失败了。”今年40岁的段正祥开办的皮革护理店至今已是第7个年头。回忆起当年创业的情景,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1998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浙江打工的段正祥回到重庆,在一家化工公司当销售员,起早贪黑每月辛苦下来收入微薄。

  由于公司效益不好,2003年,他下岗了。随后,段正祥也多次奔走在人才市场找工作,但都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既然好工作不好找,我何不自己创业?”段正祥突然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经过一番考察,段正祥发现当时重庆还没有一家专业的皮革护理店。他又从网上查阅资料得知,北方一些城市的皮革护理店生意很红火,有经济头脑的他十分看好这一行,“如果在自家门口开一家形象好、服务佳、品质高的皮革护理店一定会深受顾客的欢迎和认可。”

  说干就干,2004年,段正祥立即筹措资金,加盟了北京一家皮革护理连锁店,学得技术后,在沙坪坝小正街社区开办了这家50多平方米的店。

  惨淡时一天收入只有4元

  段正祥的皮革护理店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社区常住居民以及附近的流动人口。他要为大家提供便宜而直接的服务,同时希望有一个固定的消费群。可是,刚开始时人们对装潢一新的正规皮革护理店有疑虑,以为专业护理店一定价格高昂,因此极少有人登门。生意最惨淡时,他一天的收入只有4元钱。但是他没有丧失信心,不断想办法渡过难关。为扩大影响,段正祥带领店员们在社区内发传单、免费擦鞋、耐心宣传、细致服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苦心经营终于赢得了大家的认可。消费者们奔走相告。周边居民良好的口碑给困境中的他们带来极大的鼓舞。很多人开始相信并接受了他们这种独特的服务和经营模式。老段告诉记者,单就擦鞋而言,是有别于普通擦鞋的,经过他们擦过的皮鞋色泽光亮,滋润持久,如同新鞋一般,而且没有臭味。要说皮衣皮包沙发翻新改色,那更是传统地摊望尘莫及的。

  做强品牌解决更多人就业

  经过多年经营,凭着良好的信誉和口碑,段正祥的皮革护理店渐渐走出了经营困境,生意也越来越红火,目前他每年赢利都有增长,还解决了多个农民工就业。

  如今已是皮革护理内行的段正祥,对于皮革的护理方法、技巧技术的解说能够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小有名气后,来自武隆、合川等地的农民工纷纷前往拜师学艺,他所教的徒弟中,已有6人办起皮革护理店,经济收入相当可观。

  采访中,记者深感能把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皮革护理,“护”出自己的良好信誉,“理”出多家成功的“徒弟店”。确实花了一番大功夫。皮革护理店规模虽小,但是从员工素质、技术水平、服务意识、经营理念到管理都必须样样俱全、俱佳。

  正如段正祥所说,皮革护理行业门槛低、风险小、投资少,所以对于想自己创业的人群比较适合。但是该行业是一个对服务要求比较高的行业,关键要靠热情周到、贴心细致的服务赢得回头客。没有回头客,就没有赖以生存的基础。从业者应具有卓越的沟通能力,并且还要有现代化的服务意识和一些经营管理知识。如今在创业路上小有成功的他表示,下一步还将扩大店面规模,解决更多的人就业,吸引更多有志于此行业的创业者来加盟,但这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李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