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季度合肥经济实现“开门红”

2011年05月03日 14:5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合肥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分析显示,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红”,多项经济指标创下新纪录。

  新兴产业贡献大

  一季度,合肥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113.72亿元,同比增加321.8亿元;实现增加值311.5亿元,增长22%。合肥市规模以上工业月产值2009年3月份突破200亿元,2010年3月份突破300亿元,今年3月份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跃上新的发展平台。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千亿,超过2006年全年水平。其中,3月份,合成洗涤剂和轿车产量分别为3.5万吨和1.78万辆,一个月产量即超过2006年全年。

  而这其中新兴产业贡献不小。一季度,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295.58亿元,实现增加值87.52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28.1%,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为35.4%。一季度,全市工业产销率96.9%,为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

  合肥人舍得花钱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13亿元,占全省比重为21.5%,同比增长18.5%,增速居全省各市首位。

  从统计监测数据来看,合肥人不仅在生活品消费上舍得花钱,也爱享受。一季度,全市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60.3%和39.6%,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25.7%和65.2%。一季度,合肥市共征收车辆购置税款2.7亿元,征收车辆2.14万辆,增长20.6%。此外,从消费类型上看,餐饮、休闲娱乐消费已成为消费热点,一季度,全市住宿餐饮业实现21.22亿元,同比增长22.3%。

  而“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实施也使得消费效应显著。一季度,全市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6.91万台,同比增加69.7%,“以旧换新”、“家电下乡”零售额占全市家电销售71.8%。不过,去年底国家对小排量汽车购置优惠政策的到期,使得汽车消费的增长势头明显回落。一季度,全市汽车类实现零售额44.82亿元,同比增长16.7%,低于同期限上零售额增速1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5.6个百分点。

  物价涨幅创新高

  油涨了、面涨了、米涨了,近几个月,市民普遍感觉身边很多生活用品价格涨了,而统计数据也的确证实了老百姓的感受。3月份,全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8%,创近39个月的新高。一季度,城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9%。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延续前两个月“七升一降”态势,其中食品、居住、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衣着、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娱乐文教用品及服务类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刘晓明  朱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