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技术创新成为深圳企业的本能

2011年05月03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深圳5月3日电(记者 郑小红)被誉为“开放之城”、“改革之城”的深圳,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之城”:国家知识产权局新近公布的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上,在副省级城市排名中,深圳以9615件的绝对优势居首位;在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十强企业中,深圳占了一半,并包揽前三甲。

  201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刚刚过去,深圳有关部门3日在总结深圳科技创新历程时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这使深圳企业从一诞生就置身于高度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之中,企业家普遍有着强烈的创新创业意识。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技术创新,已成为深圳企业的一种本能。

  从30多年前没有一家科技企业,到如今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巨人”,深圳企业华为、中兴、比亚迪、腾讯等,他们的技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他们的产品走向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华为、中兴等一批新兴跨国企业的崛起,鼓舞和带动了3万多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萌发生长。他们共同组成的“雁形梯队”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使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自主创新成就了深圳高速发展的奇迹。

  在深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专家认为,“四个90%”的格局表明,多年来国家一直倡导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深圳已经基本形成。

  曾任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长期从事高技术产业政策和规划工作、现任深圳市市长的许勤说,“企业在成为创新主体之前,首先要成为市场主体。如果你不是市场主体,没有竞争意识,就一定不会有创新动力。完成技术创新活动,离不开两个‘力’:一是动力,这个动力就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二是能力,就是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上的持续积累,以及政府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的服务和支持。推进自主创新,需要一大批既有动力、又有能力的企业,而深圳恰恰涌现了这样一批既有动力、又有能力的企业,因此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深圳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除了得益于市场“无形之手”的助推外,政府“有形之手”的紧密配合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十一五”期间,深圳市财政科技投入从每年36.1亿元增加到70.2亿元。即使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情况下,政府对科技的投入依然保持了40%的年增长率。

  正是这种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主动的创新模式,才最终形成“千军万马齐创新”的局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