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通胀高企复苏蹒跚 欧英央行左右为难

2011年05月04日 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于5月5日公布最新利率决议。欧元区4月通胀率再创新高,增加了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压力。但鉴于欧债危机余波不断,市场普遍预计,该行至少将在6月前维持利率不变,而年内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以达到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为经济复苏保驾护航的目的;英国通胀率未来可能突破5%,由于经济复苏步履蹒跚,预计英国央行最早要到8月才上调利率。

  当前,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均面临不同程度的通胀压力。4月货币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将利率由历史低点1%上调至1.25%,为该行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英国央行继续维持0.5%的超低利率不变,以待经济形势明朗;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如期在6月结束,并表示“至少再举行两三次议息会议后才考虑加息”。

  欧元区通胀再创新高

  在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欧元区通胀压力加剧。欧盟统计局上周末公布,欧元区4月通胀率初值升至2.8%,达2008年11月以来最高位,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7%,连续第5个月超出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

  荷兰银行经济学家艾林·舒灵称,“最新通胀数据对一种观点形成支持,那就是欧洲央行不久后将再次加息。”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奧2日表示,目前欧元区通胀前景仍趋于上行,出现第二轮通胀效应的风险不断上升,通胀问题是欧元区面临的头等挑战。康斯坦西奧指出,该行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利率仍处于低位,但该行尚未决定是否“匆忙进行一连串加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央行5月议息会议前,魏德曼5月1日出任德国央行行长,并将取代前任韦伯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职位。分析人士认为,作为韦伯的得意门生,魏德曼在货币政策方面很可能继承韦伯的衣钵,支持采取严厉措施抑制通胀。

  欧元区当局将于6月决定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继任人选。目前,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支持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出任下任欧洲央行行长。此外,今年欧洲央行23名理事中的7名将出现人员变动。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已进入人事变动高峰期,德拉吉明确表示不会放任通胀风险,短期来看,欧洲央行可能在新行长的带领下变得更加“鹰派”。

  欧债危机掣肘加息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通胀高企令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升温,但欧元区成员国债务问题复杂深刻,欧元区整体经济复苏形势尚不稳固,将牵制加息步伐。

  希腊将被迫进行债务重组的传闻近来甚嚣尘上。康斯坦西奧2日指出,欧债危机并未消退,“欧元区二线国家国债利率飙升表明,减债措施并未令市场信服,债务危机依然伴随着我们,情势仍非常严峻。”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荷兰央行行长韦尔林克2日表示,对延长希腊债务偿还期限持开放态度,但反对削减债务本金。这是该行高级官员首次公开承认希腊存在进行债务重组的可能性。

  另据透露,欧盟与葡萄牙政府就援助贷款和经济改革方案接近达成一致,上述一揽子协议最早有望4日公布。葡萄牙可能须接受规模近6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方能避免债务违约。

  欧盟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成员国2010年债务继续攀升。欧元区2010年整体债务占GDP之比为85.1%,高于2009年的79.3%。其中,葡萄牙2010年债务与GDP之比由2009年的83%升至93%,希腊负债率更是飙升至142.8%。

  种种迹象显示,欧债危机远未结束,金融稳定机制不但没能使欧元区成员国债务状况好转,各国债务负担反而有增无减。分析人士预计,为避免过快收紧货币政策导致外围成员国处境更糟,欧洲央行最早将在6月或7月再度将利率调升至1.5%。

  英国加息窗口或在8月

  英国一季度GDP初值环比增长0.5%,经济温和回升至去年第四季度之前的水平,这令投资者对英国央行即将加息的预期再度升温。

  英国是发达经济体中通胀压力最大的国家之一,3月通胀率高达4%,连续数月高出英国央行的通胀目标2%一倍,并且远高于欧元区通胀水平。尽管该国通胀率可能继续上行并突破5%,但英国央行更加担心加息会使经济复苏受创。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3日表示,较高的债务水平对英国经济构成重大挑战,加息将令这一问题恶化。金恩指出,该国目前面临两难局面:受增值税上调、油价走高及英镑走软的影响,通胀率高企;但英国经济增长依然处于疲弱状态。此外,为降低债务负担,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正推行严厉的削减赤字政策,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经济增速。

  花旗集团、野村证券和巴克莱集团等机构近期将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由5月推迟至8月。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预计,英国央行最早的加息时间为11月,该行认为,假如英国经济增长延续疲势,英国央行也有可能在2011年内不加息。

  欧洲央行加息预期推高欧元对美元和英镑汇率。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已上涨逾10%,欧元对英镑也上涨4%。渣打银行驻伦敦首席经济学家希温称,市场对欧洲央行将于6月加息的预期将进一步支撑欧元走势,同时利空美元。分析人士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有望触及1.50美元关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