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被团购”的携程:“杀”入酒店业“千团大战”

2011年05月04日 09:5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团购”的携程

  携程昨“杀”入酒店业“千团大战”

  □本报记者 叶恒珊

  早报讯 在去哪儿、淘宝旅行等诸多“小弟”的围追堵截下,纠结了数月的在线旅游“一哥”携程,终于开始了全面反击。

  继4月21日,携程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负责酒店点评平台的驴评网正式成立且独立运营后,昨日,携程又正式推出了酒店团购特惠频道,进军酒店特价产品市场。

  此举惹得业内惊呼一片,中国酒店电子商务的“千团大战”,已然打响。

  算不上意外的“意外”

  面对酒店团购的围城重压,携程对此一度持“保留”态度。而此番突然搅局酒店团购大战,的确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昨日,一位锦江之星的经理人就在微博上发出感慨:“想起前阵子参加酒店论坛的时候,还有人在说携程是不可能做团购的,但是人家现在一下子就做大了。”

  这可能在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自去年以来,团购市场就异常火爆,旅游团购更是异军突起,拉手、F团、美团等综合团购网站纷纷进军旅游市场,再加上去哪儿、淘宝旅行的咄咄逼人,携程可谓四面受敌,佣金模式再度面临巨大挑战。如果再不及时调整思路,未来只会更加被动。

  而依托国内合作酒店数量最多的优势,现阶段携程主动进军团购,风头强劲。记者看到,携程推出的酒店“百团大战”,每天都有100家酒店参与团购,遍及国内几十个城市的中高档酒店,可选择性非常丰富。而团购分销渠道模式下的酒店价格比正常价低30%~80%不等,有时甚至低于1折。

  比如,原挂牌价2737元的虹桥喜来登上海太平洋大饭店豪华房一晚,网络现付价2039元,但团购价仅需558元,相当于打两折。昨晚8点,记者看到已经有260人参加了团购。

  杭州一家中档酒店的负责人刘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多数酒店的分销渠道为佣金中介、大客户订单、散客直销,以及团购等。其中,来自携程等佣金中介的客人,占总客源20%~40%不等。

  “对于我们来说,在旅游淡季,哪怕是以两折、三折的价格把客房卖出去,也比空置着要好。”刘先生表示,更何况现在参与网上团购的都是年轻人,而这些人才是今后出行的主力军。更重要的是,发起一次团购,酒店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获得数百上千位新会员,可以说是非常划算的营销方式。

  消费者乐于“捡漏”

  “上网看看,携程网的团购酒店还真是诱人啊,以后旅游可以跟着酒店走了,特别是长三角的大城小镇,周末团一个,即便上海也可以,哪天住在陆家嘴黄浦江畔,眺望世博园,也是不错的调剂呢。”微博上,网友baby_Beluga的这个想法,或许能代表不少消费者对于酒店团购蓬勃发展的“乐见”态度。

  携程旅行网酒店团购负责人施聿耑透露,携程酒店团购特惠频道提供“酒店团购2.0”服务,既有普通类型的团购产品“马上团”,也提供携程独创的团购服务“马上订”——一人成团,团购成功后就能立刻预订房间。

  施聿耑说,“马上团”适用于那些希望低价住酒店、时间要求更灵活些的客人;“马上订”则适合期望低价住酒店且确定入住日期的客人。相比OTA(开放旅游联盟)预订,客人选择这些酒店特价产品的同时也放弃了一些权益,例如“确认房源”、“灵活变更”等。

  对酒店而言,通过适当参加团购,对于酒店在淡季或新开张期间宣传促销有一定作用,帮助酒店提升入住率,加上原有的OTA预订、酒店直销等方式,综合提升收益管理。

  施聿耑还表示,酒店团购等组合产品,能帮助携程拓展休闲酒店市场、吸引休闲客人,提升了携程酒店预订的营收。

  依然看好OTA预订的前景

  “酒店团购是块新兴的细分市场,它既满足了一些价格敏感型客人的潜在需求,又短期内扩大了酒店的知名度、增加了销售量,对于消费者和酒店来说,都是一种双赢的选择。”施聿耑强调,“但是长期来看,酒店团购很难成为在线旅游市场的主流,它只是对在OTA预订的一种补充。未来酒店团购价格如何延续、服务如何保证、平台如何完善等一系列问题还有待我们不断摸索、解决”。

  施聿耑表示,携程依然看好OTA预订,它将继续是在线旅游的主流,对于商务客人和绝大部分休闲客人来说,OTA预订丰富的酒店选择、便捷可靠的预订、灵活的变更,能充分满足他们的需求。

  而据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在线机票、酒店和打包旅游产品预订收入同比增长27%,达到47.5亿人民币。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网民具有庞大的基数,而目前只有20%的网民会通过互联网在线预订的方式进行预订旅游产品,在线旅游市场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在2013年将攀升到90.1亿人民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