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创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图)

2011年05月04日 09: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图)
周杰将谷歌轻松、随意的企业文化带到了自己的公司。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曾是谷歌最年轻的华人总监,是李开复的得力爱徒……现在,他自立门户,并给公司起名“浪淘金”。从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到成功的青年创业者,很多人都在赞叹周杰的幸运。但周杰认为,这种“幸运”还是属于一个时代的机会。“我是搞技术的人,能把一些技术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东西,对现实生活有一定帮助,自己也觉得蛮有成就感。”

  姓名:周杰

  年龄:32岁

  身份:浪淘金(北京)科技有限

  责任公司创建人

  走进谷歌成为最年轻华人总监

  因为数学成绩好,周杰从小学就开始在各种数学比赛中获奖。“基本是一路被保送过来的。中国教育制度中的那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各种考试我几乎没有经历过。”在清华读书,周杰第一次感受到了创业的气氛。1999年,周杰和同学一起参与了ChinaRen的整个平台的搭建。

  获得耶鲁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后,周杰通过面试选择了谷歌。就这样,周杰从最初级的技术人员做起,直至成为谷歌历史上最年轻的华人总监。2006年,周杰受李开复博士邀请,回国担任谷歌中国技术总监。周杰坦言,当时最开始是想去创业。“包括去硅谷找工作,当时的想法是在工作的同时对硅谷有更深的了解,结交朋友一起出来创业。”但就职谷歌之后,周杰发现这里面其实就是一个创业的地方。“感觉自己在里边做的时候也有创业的感受,所以就做了下来。”“这个选择对公来讲,对谷歌会有帮助,同时对李开复的工作会有帮助。对私来讲,确实对我以后的创业发展也有帮助。”

  抛弃成就皆因“橙色血统”

  至此,周杰几乎没有挫折的经历让很多人觉得简直成功得无法企及,也就更无法理解为什么周杰会在2008年离开谷歌中国。“到2007年底的时候,我感觉整个团队已经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因为我评价管理结果的一个标准就是,管理者的离开不会对团队有大的影响,才是成功的管理。那时我的团队已经达到了。”

  周杰告诉记者,在做管理工作之前,谷歌都会对员工进行一个颜色测试。“我属于橙色系,代表很有激情、愿意自己创业的人。”因为自己心中一直无法忘记的创业梦想,因为富有激情的“橙色血统”,“自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周杰在考虑了这一点后抽身而退,开始实现自己真正的创业梦想。

  危机是幸运机会的降临

  如果说踌躇满志地出来创业,但却赶上经济危机,对很多人来说简直是灾难。但周杰认为,金融危机对企业来讲是一种幸运,是一个机会的降临。“千淘万 虽辛苦,淘尽黄沙始到金。”正是这种坚持不懈,周杰创立了“浪淘金”。

  周杰将谷歌轻松、随意的企业文化带到了自己的公司。“大家都直接叫名字,都很放得开,本来工作就不是需要那么痛苦的事。”作为“职场菜鸟”,周杰刚刚进入谷歌时就是在广告组。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后,周杰仍在致力于推广效果广告。周杰说,因为互联网的发展环境不同,所以效果广告的价值也不同。“我们就是要把这种效果广告在中国推动起来,而且通过技术手段,可以使这种广告效率得到成倍的提高。客户可以感受到与他自己做广告相比,花同样的钱,可以获得一个三到五倍的效果提升。”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创业

  巧合的是,周杰树立创业信念的清华大学和最终实现创业梦想的地点都是中关村。“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周杰说,下定决心创业需要跨过一个门槛,因为很多做技术的人最担心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驾驭不好。“在美国硅谷创业就是你一个人的事,在中关村则不同,你会感觉从创业之初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只要专注自己的技术即可,其他注册、报税之类的事情都有园区的机构帮助处理。”

  谈到自己创业的成绩和今后的发展,周杰也把相对枯燥的数字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例子:“‘浪淘金’刚成立的时候,2008年1月份我们全体同事一起开年会、聚餐。当时只有几个人,大家凑了一桌就一块吃了。”“到2009年年初开年会的时候,我们发现一桌已经坐不下了,变成几十个人,结果租了一个大的会议室。”

  晨报记者 王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