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台刊发布两岸三地千大企业排行 中石油蝉联榜首

2011年05月04日 20: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台湾主流财经刊物《今周刊》制作的“2011两岸三地1000大企业排行榜”,4日在台北发布,中石油市值蝉联大陆、香港及台湾三地企业市值第一名。

  在此次发布的排行榜中,三地企业市值前10名依次是中石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汇丰控股、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海油、中石化和中国人寿,大陆企业占据9席,中海油还以33.99%的市值成长率,成为前10名中市值成长最快的企业。

  排行榜第11名至20名的企业依次是中国神华、中国平安、台积电、渣打集团、中国电信、交通银行、腾讯控股、招商银行、和记黄埔和中国联通,其中大陆企业占据7席。

  这是《今周刊》连续第8年制作“两岸三地1000大企业排行榜”,其中上榜的台湾企业数减至106家,比2007年减少76家,已是连续3年递减。而受到宏观调控、抗击通胀等因素影响,大陆的上榜企业数从2008年的622家下滑到今年的571家。上榜香港企业数则从2008年的256家,上升至今年的323家。

  《今周刊》社长梁永煌表示,从此次排行榜可以看出,工程机械、网络软件、农产品种植、销售物流和医疗制药等行业,已经成为大陆内需的“超新星”行业,三一重工、腾讯、亚洲果业、大昌行和四环医药等企业是上述行业的佼佼者。在大陆“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的带动下,劳动力从沿海向内地转移,内陆建设加速,工程机械和销售物流等行业的整体业绩将逐步上升,网络业者架构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针对上榜台湾企业逐年减少的趋势,与会的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表示,台湾企业应抓住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带来的两岸经济制度性合作的机会,利用大陆“十二五”规划从外销向内需转向的趋势,在汽车、机械、贵金属、金融等行业多加着力,还可以拓展私募股权与并购等方式尽速进入大陆市场。他呼吁台湾当局应以“兴利”思维解除对企业的过多管制,否则台湾企业在很多领域都将落后于大陆。(记者查文晔 陈斌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