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进入通胀时代:美联储不动 再加息何用

2011年05月05日 13: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仅靠加息是不可能解决通胀问题的,但加息确是必要手段之一。”

  全球进入通胀时代,各国进入加息时间。

  北京时间5月4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报告指出,今年3月,33个成员国整体消费价格指数的同比涨幅推高至2.7%,比2月同比涨幅高出0.3%,再创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

  自此,全球加息声此起彼伏。然而,在专家看来,只要美联储仍维持低利率一天,其他国家加息只能是“李代桃僵”。

  高通胀年内难消

  OECD报告显示,3月经合组织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2.4%,与前一个月的同比增幅相比提高2.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3.2%,比前一个月的同比增幅提高0.1个百分点。除去能源和食品价格,经合组织今年3月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1.4%,也达到2010年3月以来最高涨幅。

  不仅是印度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深受通胀的煎熬,发达经济体亦无法“独善其身”。OECD报告指出,在7个主要发达国家中,加拿大、美国、法国和意大利3月CPI正在加速上涨,其中加拿大涨幅3.3%、美国2.7%、法国2.0%、意大利2.5%;英国虽然3月物价涨势放缓,但涨幅高达4.0%,仍为7国中最高。

  “尽管随着大多数国家进入夏季,粮食供应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当前灾难多发的气候对粮食的供应是一大威胁。而且,只要国际能源价格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并有所下滑,粮食价格最终还将往上走。”一位证券公司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全球通胀形势相当严峻。

  关键在于美联储

  迫于通胀压力,全球央行纷纷启动紧缩周期,全球掀起加息潮。

  5月3日,印度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这已是自2010年3月以来,印度央行第九次加息。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报告指出,稳定物价和管理通胀预期是首要任务,将综合运用好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多种价格和数量工具。市场普遍预测,4月份中国CPI同比增幅破5%已成定局,再加息预期开始“沸腾”。

  至于新近加入全球抗通胀队伍,于4月重启加息的欧央行,市场普遍预期其6月将再次加息,英国央行则会在第三季度加息,以此来对抗日益严峻的通胀。

  然而,加息真是治通胀的灵丹妙药吗?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认为:全球通胀高企的根源在于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为救市导致流动性大量过剩,其中以美联储的低利率及量化宽松为主因。因此,只要美联储保持当前低利率不变,其他国家采取加息等紧缩货币政策抗通胀的效果就相当有限。鲁政委举例说:“就拿这几个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来说,紧缩货币政策对抑制国内需求的确有些效果,然而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仍在不断加大。”

  “显然,仅靠加息是不可能解决通胀问题的,但加息的确是解决通胀的必要手段之一。”鲁政委说,因此,年内各国仍会接二连三地加息。而且对抗通胀而言,利率是一种相对温和的手段,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才能有所起效。

  “当然,只要美联储一天不结束宽松货币政策,其他国家加息只能是‘李代桃僵’。”鲁政委强调。上述分析师同样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全球抗通胀的关键。“澳大利亚央行日前连续第五次宣布保持利率不变就是一个例子,当前澳元4.25%的利率相较于美元的零利率而给国际游资所带来的投机空间,显然是澳大利亚央行中止加息步伐的一大因素。”记者 付碧莲 《 国际金融报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