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联合利华发声明称尊重发改委处罚决定

2011年05月07日 02: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价部门就散布涨价信息开首张高额罚单;联合利华发声明认罚

  联合利华昨日证实被罚200万元,这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针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开出的首张高额罚单。

  涨价信息推高销量数倍

  国家发改委查明,联合利华3月向各大超市发出调价函,通知旗下日化产品4月1日起涨价,并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发表“日化行业进入涨价周期”、“不排除第二次涨价的可能性”等言论。这些行为导致日化产品涨价的信息广泛传播,引发部分城市发生日化产品抢购,个别超市联合利华的产品日销售额超过正常时期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扰乱了市场秩序。

  按照价格行政处罚程序的相关规定,上海市物价局日前向联合利华(中国)有关方面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联合利华昨日发表声明称,作为一家对中国有长远承诺的跨国公司,我们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目前上海市物价局关于我们的调查已经结束。

  发改委曾约谈日化巨头

  3月下旬,日化产品盛传涨价消息,称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这四大日化巨头“不约而同”地在4月1日提价,这引起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随即约谈相关企业。3月31日傍晚,联合利华(中国)发表声明,决定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价格调整。

  国家发改委昨日就这一行为评价称,采取提前高调发布涨价信息等手段,通过媒体集中报道以试探市场反应,并希望竞争对手跟进涨价,给了行业竞争者之间一段相互协调价格策略的时间,进而达成价格协同行为,在保持市场份额不变的基础上实现行业集体涨价。

  严罚意在提醒大企业

  发改委负责人指出,这次严厉处罚,目的就是为了提醒所有经营者,特别是所占市场份额比较多、在行业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定价权,自觉杜绝串通涨价、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其他案例

  康师傅方便面涨价不成遭“告诫”

  发改委调查认定其调价幅度和净利率增长过高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3月30日曾派调查组对康师傅公司调整方便面价格行为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康师傅作为具有市场优势地位、在行业内影响较大的企业,其调价幅度相对过高,是不妥当的。为此,发改委对康师傅予以提醒告诫。

  康师傅主动暂缓调价

  3月27日,国家发改委约谈康师傅公司后,康师傅公司主动配合国家稳定物价的调控政策,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调价计划。

  据悉,为准确掌握方便面生产成本和价格变化情况,国家发改委3月30日开始对康师傅公司展开了调查。

  调查发现,康师傅在方便面市场具有较强市场优势,2010年容器面销售额全国占比达到69%,开心桶销售额全国占比达到73.6%;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盈利有所下降,但2010年平均净利率为13.2%,2011年1月份净利率仍有10.1%,在业内属于较高水平。

  净利反增4.2个百分点

  2011年3月中旬,康师傅公司计划调整部分容器面价格,同时增加部分原料,开心桶出厂价调价幅度为12.6%。据此测算,开心桶单桶生产成本环比将上涨 8.4%,净利率将达到14.3%,比调价前净利率高出4.2个百分点,比2010年平均净利率高出1.1个百分点。调查结果表明,康师傅调价幅度相对过高,是不妥当的。为此,发改委对康师傅公司予以提醒告诫。

  举措

  发改委中消协推明码实价

  倡导在水电油、电信、景点门票率先实行

  本报讯 在商品房价格自5月1日开始明码标价后,发改委昨日又与中消协联合发表声明,要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商品开展“明码实价”,并倡导在居民用电、用水、成品油等产品上率先实行,此后再逐步推广。

  发改委表示,今年3月15日,发改委就与中消协联合发起“推进明码实价”活动,部分企业自愿作出《明码实价自律承诺》,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反响,此次推动“明码实价”能够增强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监督权。

  发改委建议率先实行的产品可选取居民用电、自来水、成品油、煤气、电信、公共交通、医药、教育、景点门票等主要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价格和收费。此外已经具备一定明码实价基础的大型商业连锁企业的品牌专柜、超市等领域,餐饮、理发、洗涤等服务行业,文艺演出行业也可率先实行。并建议一些城市实行“明码实价一条街”等。据了解,目前该项活动还是倡议推动性质,也还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

  其实,目前不少商品都已经实行了明码标价,对于为何还要采取“明码实价”,发改委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明码实价”有三个层次,第一是明码标价,第二就是标的价是真实价格和最终交易实现价格,第三是要坚持诚信。

  发改委:正常调价不受干涉

  重申经营者享自主定价权,依法保护合法调价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保护经营者合法调价行为,不会干涉经营者正常调价。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经营者依法享有自主定价权。价格主管部门一贯坚持依法行政的基本准则,一贯尊重经营者自主定价权,依法保护经营者合法调价行为,不会干涉经营者正常调价,但绝不允许建立在违法行为基础上的涨价,决不允许不法经营者肆意破坏市场秩序。

  他表示,国家发改委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参与价格监督,积极举报、提供价格违法线索,向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设立的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举报,以便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营造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

  大事记

  日化涨价门

  ●3月22日

  北京多家大型超市接到联合利华中国公司的提价通知。其中称,从4月1日起,联合利华旗下部分产品涨价6%-15%。另有超市采购员接到了宝洁涨价的口头通知,但该通知未透露具体品牌和上涨幅度。

  ●3月30日

  国家发改委向记者证实,已派出调查组赴全国各地,调查日化用品以及方便面等企业涨价情况,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一些企业存在串通涨价行为。若查属实,发改委一定会严肃处理。

  ●3月31日

  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发表声明称,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决定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价格调整。记者同时获悉,北京一家大型超市已经接到了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和宝洁部分产品延后提价的确认函。其他部分超市将自行暂缓涨价。

  ●4月13日

  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两大日用消费品巨头宝洁和联合利华开出3.152亿欧元(约合30.2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罚单,以惩处两巨头协同汉高公司在欧盟八个国家操纵洗衣粉价格。联合利华回应,国内日化产品涨价问题与欧盟重罚事件两者没有连带关系。

  ●5月6日

  国家发改委公布调查结果,对联合利华(中国)处以200万元处罚。据调查,联合利华散布涨价信息前一周与后一周的市场销量相比,上海超市日化产品销量平均增长21.2倍,其中联合利华公司旗下部分单品销量增长高达六七十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范旭光 钟晶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