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联合利华散布涨价信息被罚200万元 发声明认罚

2011年05月08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利华)采取提前高调发布涨价信息等手段,通过媒体集中报道以试探市场反应,并希望竞争对手跟进涨价,给了行业竞争者之间一段相互协调价格策略的时间,进而达成价格协同行为,在保持市场份额不变的基础上实现行业集体涨价。”  ——— 发改委

  ●“作为一家对中国有长远承诺的跨国公司,我们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目前上海市物价局关于我们的调查已经结束。”——— 联合利华

  联合利华前日证实被罚200万元,这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针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开出的首张高额罚单。

  涨价信息推高销量数倍

  国家发改委查明,联合利华3月向各大超市发出调价函,通知旗下日化产品4月1日起涨价,并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发表“日化行业进入涨价周期”等言论。导致日化产品涨价的信息广泛传播,引发部分城市发生日化产品抢购,个别超市联合利华的产品日销售额超过正常时期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扰乱了市场秩序。

  按照价格行政处罚程序的相关规定,上海市物价局日前向联合利华(中国)有关方面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联合利华前日发表声明称,作为一家对中国有长远承诺的跨国公司,我们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目前上海市物价局关于我们的调查已经结束。

  发改委曾约谈日化巨头

  3月下旬,日化产品盛传涨价消息,称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这四大日化巨头“不约而同”地在4月1日提价,这引起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随即约谈相关企业。3月31日傍晚,联合利华(中国)发表声明,决定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价格调整。

  国家发改委昨日就这一行为评价称,采取提前高调发布涨价信息等手段,通过媒体集中报道以试探市场反应,并希望竞争对手跟进涨价,给了行业竞争者之间一段相互协调价格策略的时间,进而达成价格协同行为,在保持市场份额不变的基础上实现行业集体涨价。

  严罚意在提醒大企业

  发改委负责人指出,这次严厉处罚,目的就是为了提醒所有经营者,特别是所占市场份额比较多、在行业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定价权,自觉杜绝串通涨价、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