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有品无牌”暴露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软肋

2011年05月09日 1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去年中国出口位居世界第一,进口为世界第二,让他感到“难为情”的是,在国际上最有名的前100个出口品牌中,中国品牌为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此在博文中表示,从现阶段中国对外贸易所面临的挑战来看,之所以在国际市场上缺少响当当的品牌,在很大程度上与发展模式过于粗放有关,“有品无牌”正暴露出多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软肋。

  文章指出,目前加工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出口额中占接近一半的比例,而这些加工贸易基本上都是打别人的牌子来定牌加工生产,出口品牌中的技术含量与附加值相对有限。由此可见,我国在制造加工过程中的“软”品质不足以在国际市场上支撑起中国出口产品的“硬”品牌。从这个意义上讲,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要落实在“创牌子”这件事上。

  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树立起有影响力的品牌,从贸易环节直接入手固然重要,但背后则需要夯实相关产业的支撑力度。不难看出,现阶段中国要想改变在国际产业分工的低端位置,还迫切需要在设计和研发方面多下些功夫。

  文章认为,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属于自己的知名品牌离不开适宜的环境滋养。某种程度上讲,品牌价值的提升离不开附着于知名品牌商的知识产权含量。现阶段突出的问题是,对于出口企业,特别是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虽然都知道提高品牌中的知识产权含量的重要性,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相关政府部门有必要在出口企业打造自身知名品牌过程中对保护其知识产权助一臂之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白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