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国空袭利比亚“烧钱”5000万欧元

2011年05月10日 09: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媒体近日援引法国国防部长热拉尔·隆盖的话,法国自3月19日开始的利比亚军事行动以来已经花费5000万欧元。也就是说,一个半月的军事行动让法国“烧钱”半个亿,而多国干预利比亚军事行动何时结束仍遥遥无期,法国原计划缩减国防预算开支,但军事开支却大大超出预期。

  据报道,5000万欧元中的3000万欧元是法国战机投掷炸弹的开销。这是最大一笔开销,尽管法国空军省下巡航导弹的费用,一枚巡航导弹估值要100万欧元,美国和英国在多国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第一天就发射了至少110枚战斧巡航导弹,但法国战机配备的美国制造的GBU-12激光制导炸弹以及法国萨吉姆防务安全公司生产的AASM中程导弹造价昂贵,后者造价大约为每枚30万至35万欧元。第二大开销是执行飞行任务的开销,约1000万欧元以上。专家分析,一架“阵风”战斗机飞行1小时的费用为1万至1.3万欧元,这些还只是在法国本土执行任务时的费用,飞到利比亚执行战斗任务,花费则更高。

  媒体算了一笔账,按一个半月“烧钱”5000万欧元计算的话,3个月就是1个亿欧元,半年就是2个亿欧元。即使为了节省开支:航空母舰返回土伦基地,战机直接从科西嘉岛上的索伦扎拉(Solenzara)空军基地起飞,尽可能减少战机出动架次等,法国的国防预算开支仍迅速增加,甚至可能超支,因为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没有纳入预算。

  法国为减少巨额财政赤字已经收紧2010-2013年的预算,包括国防预算。2011年法国的国防预算为300亿欧元。媒体透露,2011年法国对外军事行动预算为6.3亿欧元,其中阿富汗军事行动预计耗费5亿欧元。但法国今年同时参加阿富汗、利比亚和科特迪瓦三场军事行动,令军事开支大大增加,距离军方要求的9亿欧元还相差2亿多欧元,为弥补这一缺口,法国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挤用国防部其他费用和要求其他政府部门做出贡献。

  此间一些媒体人士私下表示,在法国目前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高居不下,民众普遍抱怨购买力下降,国家财政连年赤字,公共债务高企的情况下,人们不禁要问,法国为什么要付如此大的代价去打这场备受争议的战争。(记者马与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