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共识:反周期运作

2011年05月13日 06: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第三次会议上,包括中投公司在内的全球20多家主权财富基金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官员达成“反周期运作”的共识,以确保主权财富基金对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记者12日在会议中采访得知,预计到2015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额将达到11万亿美元。随着各国央行继续将外汇储备注入主权财富基金,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数额在2016年很可能超过全球央行的资产。据与会的经济学家称,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就有2万亿美元的富余外汇储备尚未找到投资出路,其中大约有1.5万亿在我国。

  运作

  “反周期投资”促市场稳定

  IM F在其12日最新发布的《主权财富基金的经济学》一书中指出,金融危机以来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损失惨重,某些投资行为激进的主权财富基金损失甚至高达15%至16%,自2007年末算起,全球各主权财富基金平均损失为11.1%。

  但是,IM F同时指出,主权财富基金致力于长期投资,其在危机时进行反周期运作,通过抄底的方式获利匪浅,其能够获得短期投资者无法获得的风险红利,并发挥金融稳定作用。后危机时代,主权财富基金必将继续寻求这种有着较高风险的较高收益。

  “当大家恐惧时,它要贪婪,当大家贪婪时,它应谨慎———这就是主权财富基金的反周期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顾问兼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任Jose V inals表示。

  “主权财富基金不需要很大的流动性或现金流,不见得经济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抛盘,它对于汇率风险有天然对冲作用,只要有一个稳定、可预测的汇率机制和政治环境,它可以把盈余重新利用,一方面帮助发达国家去杠杆化,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它则可以成为长期直接投资的工具。”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表示。

  《主权财富基金的经济学》指出,由于主权财富基金拥有相当稳定的资金来源(许多基金的资金来源是石油和商品收入),因此成为危机期间受欢迎的新资本来源,尤其是对金融界而言。随着市场价格大跌,主权财富基金找到一些有吸引力的长期性投资机会。JoseV inals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后危机时代,预计主权财富基金的数量和规模都将有一个快速的增长,但金融市场风险犹存,如何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获得长期稳定的、合理的投资回报,是这些基金面临的一大挑战。他强调,主权财富基金是长期投资者,它们所追求的长期目标可以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做出贡献。

  而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险问题始终是主权财富基金所关注的。

  首先,国际金融危机所暴露出来的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日益受到重视,此类风险难以通过投资多元化有效规避;而大型主权财富基金由于“船大难掉头”,所受影响尤其明显,特别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其次,监管和政策环境方面的制度风险在全球金融危机后表现得比较突出。

  再次,地缘政治风险不容忽视,在该领域进行必要的分析对大型新兴市场主权财富基金尤其重要。

  挑战

  在“透明”和“披露过多”间平衡

  由于其不同于一般机构投资者的特殊性质,市场对主权财富基金的透明度担忧甚至诟病一直不绝于耳。《主权财富基金的经济学》一书指出,和其他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一样,透明度对主权财富基金来说同样是把“双刃剑”。鉴于市场对主权财富基金关注度的不断提高,主权财富基金必须要在“透明”和“披露过多”中间小心地平衡。

  据了解,《圣地亚哥原则》的通过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公众对主权财富基金透明程度不够问题的担忧 。 主 权 财 富 基 金 《 圣 地 亚 哥 原则》是由国际上26个主权财富基金代表在IM F协助下共同完成的一套有关主权财富基金的行为准则,属自愿性质。《圣地亚哥原则》包含一些对良好企业治理有关键意义的内容,其中确立了向主权财富基金拥 有 人 和 监 管 机 构 提 供 信 息 的 框架,但仅规定向公众披露有限的财务信息。

  自 《 圣 地 亚 哥 原 则 》 公 布 以来,各主权财富基金均做出努力来履行义务。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成员开设了官方网站,并对外披露了年报,透明度有了显著提升。

  梁国勇表示,透明度有一个适度的问题。这里的“度”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应界定哪些是公众(包括母国和东道国的各利益相关方)合理的信息需求,超出此范围的信息不应包括在披露范围之内。其中当然包括商业机密,及其他可能损害主 权 财 富 基 金 商 业 利 益 的 信 息 外泄;二是应兼顾信息披露收益和成本的平衡。在合理的外部信息需求范围内,提高信息披露程度对公众和主权财富基金自身而言都是有益的,但信息收集和披露的成本也应在合理范围内;三是应参考信息披露 的 “ 一 般 准 则 ”( g e n e r a lprinciples)及可供借鉴的“最佳做法”(best practices),根据基金自身特点确定合理的信息披露政策。

  《圣地亚哥原则》要求根据公认的国际和国家会计准则进行会计和审计操作,并规定要制定年报,但并未规定公布年报。《原则》确认有必要采用严格的内部审计程序和标准,接受独立的外部审计,并制定年报和附加财务报表。然而,尽管普遍认为公布年报是透明度和问责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原则”并不鼓励公布年报。

  澳大利亚未来基金主席、“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主席大卫·莫瑞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具体的披露准则在各个国家是不同的,有的国家会有详尽披露的文化,以此向民众证实投资收益很好。对澳大利亚未来基金而言,基于政府的会 计 准 则 而 按 季 披 露 业 绩 。 “ 不过,我们对按季披露也比较担忧,因为不想因此而对我们的投资有过多干扰,也不希望管理者因追求急功 近 利 的 结 果 而 要 求 我 们 不 断 改变。”大卫·莫瑞说。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 继 伟 在 “ 主 权 财 富 基 金 国 际 论坛”第三次会议上发言时表示,我们支持主权财富基金致力于加强公司治理,增加透明度。但也必须认识到,由于各国主权财富基金设立目的、作用、负债结构以及所处监管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很难就透明程度进行横向比较。此外,提升透明度也不能损害合法的商业利益。他建议采用适当的会计计价方法以体现主权财富基金长期投资者的价值和理念,并以此合理进行投资收益透明度的安排。

  本土

  中投强调长期化投资

  楼继伟在会议发言时表示,对于 主 权 财 富 基 金 这 样 的 长 期 投 资者,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综合看待其投资行为和业绩表现,而不仅仅是聚焦某一时点、某一单笔的具体投资,唯如此才能更有利于稳健国际资本市场,促进资本的自由有序流动。

  “主权财富基金不同于一般的基金或国有企业,它们没有迫切的短期目标,也不需要投下去后很快见效,而是要求长期、稳定的收益。”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在后危机时代,“长期化投资”、“反周期运作”是各主权财富基金在此次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在此 背 景下,中投公司将强调投资长期化趋势,即有长期投资目标、审慎处理风险、很好配制资源、摆脱短期风险。

  “我们的目标跟一般国有企业不同,我们不需要为短期的目标冒不必要的风险,因此大家不要只看中投短期的收益情况,也不希望资产短期的波动会影响到我们长期的考虑。”金立群告诉记者。

  2009年,中投公司的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为11.7%,总资本回报率达到12 .9%。目前,经初步核算,中投公司2010年的投资回报率与2009年大致相当,风险波动率也在控制范围之内。具体数据还需要经过最后的审计,等年报发布时正式对外公布。“长期来讲,中投会给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金立群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