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民:CPI涨势不容乐观

2011年05月13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 PI)同比上涨5 .3%,涨幅比3月份回落0 .1个百分点。而食品价格以及居住价格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称,未来仍将面临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

  大多数网民对通胀预期表达了担忧,有网民认为,由食品向非食品传导的通胀趋势已经形成,未来3个月甚至半年时期内CPI涨势亦不容乐观,并预计央行将紧缩货币政策;也有网民表达了相对乐观的态度,认为当前通胀仍在可以包容的范围之内,货币紧缩压力可以有所减小。

  对通胀“老虎”颇有微词

  有网民对于下半年C PI走势表达了担忧,署名“王炜”的网民说,现在的蔬菜价格略降是果蔬旺季的自然下调,真正价格高企会在今年冬季进一步显现。

  署名“谢逸枫”的博主文章认为,C P I再破5%印证通胀老虎“虎威”仍存,“目前通胀由食品向非食品传导的趋势已经形成,未来 非 食 品 价 格 上 涨 仍 将 存 在 惯性”。

  署名“滑力加”的网民抱怨说,菜价降了,肉价和蛋价又涨了。调整物价成了“按下葫芦浮起瓢”。让工资涨幅跑赢C PI,则只听雷声不见雨点。

  署名“清醒如懵”的微博说,“物价飞涨,责任还在管理。对于各种哄抬物价的行为必须给予坚决打击。”

  稳健货币政策继续偏紧?

  在目前通胀压力下,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引起了网民的广泛猜测。

  署名“龚山强”的博主文章说,未来3个月甚至半年的C P I涨势亦不容乐观。此外,4月中国又有11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出口的强劲超出市场预期。央行又要发放基础货币来对冲美元顺差,因此,在这种严峻的通胀压力与顺差带来流动性泛滥的威胁之下,央行很可能将被迫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

  不过,署名“pigxx”的网民认为,应走出C PI的误区。在目前输入型通胀压力下,我国C P I增幅与G D P增幅之比处于可包容范围内,因此应从更长远来看目前的通胀情况。

  署名“高雪山的声音”的网民也认为,4月份C PI与3月份相比有所回落,可以看出通胀没有恶化,对此可以预期管理层对于货币紧缩压力有所减少。

  署名“谢逸枫”的博主文章说,目前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局面,如果管理层不加息,可能通胀难以控制;如果加息,会使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出现资金短缺成本增加,对经济的冲击可能会更大一些。

  对楼市股市影响几何?

  有网民表示,C PI高企或将继续推升房价。署名“顽固的黑皮狗”的微博说,房价居高不下是因为通货膨胀,由于房地产具有相对保值的功能,所以购房抗通胀是许多资本的选择。

  网民认为,通胀预期下,房地产 调 控 也 会 继 续 强 化 。 署 名“Loboro”的微博分析称,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对控制物价不是非常明显,反而容易刺破可怕的楼市泡沫。在此关键时期政府必须有独到的解决方案。

  对于4月份C PI数据对股市的影响,有网民表达了比较悲观的看法。署名“华夏老百姓”的网民说,蔬菜价格的急剧下降也没能让CPI降下来,这表明全面的涨价趋势还在延续,“什么都涨,就是股票不涨”还要纠结一段时间!

  不过,对于股市的中短期格局,署名“文殊”的博文认为,市场对通胀引发的货币政策调整预期不明朗,导致股市短期格局继续处于震荡状态。而中期格局上,管理层已经意识到通胀的根源是经济结构失衡,随着经济数据下行,管理层调控政策逐渐趋于谨慎,若政策面有信号表明调控真的趋缓,将会推动股指出现中期反弹行情。

  署名“钮文新”的博主文章则对股市表达了非常乐观的看法,认为国际大宗商品暴跌对中国股市将是大大的利好消息,股市“短空唱多”,“实牛”将至。没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中国输入型通胀压力就不会很大,央行收紧货币的力度也不会很大。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