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银杏进城暗藏灰色利益链:古银杏价格涨近十倍

2011年05月13日 14: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杏进城暗藏灰色利益链:古银杏价格涨近十倍
▲他身后的这棵银杏要价12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城市化建设正在全国各地狂飙突进。可急躁的城市没有耐心去等待幼苗的长成,“一夜成林”的冒进之风被裹挟其间。尤其在一些新开发楼盘,古树名木竟成了楼盘促销的一大卖点。

  于是,围绕着大树移植,就形成了一条成熟的利益链。暴利驱使下,一棵棵大树、古树被“绑架”进城,做伴钢筋水泥。尤其是银杏树,近来成为进城首选之树,日益稀缺的古银杏价格更是十年涨了近十倍。

  “树托”云集车站介绍个买树的,能赚百十元

  5月上旬,记者以小区开发商采购银杏树的名义,深入银杏之乡———临沂郯城县新村乡,以及与之毗邻的江苏省邳州市港上镇。在这里,银杏树买卖盛行,已经成为一个颇具规模的产业。只要肯花钱,数百年的古树也能买得到。

  古银杏价格十年涨近十倍

  5月6日下午,刚走出郯城县汽车站,各式银杏树苗供应广告就铺天盖地映入眼帘。一些银杏苗木基地的广告声称,经营胸径2至100厘米的系列银杏树。

  “买树吗?我这儿全,大的也有!”站外,五六个“树托”将记者围了起来。“只要包我的车去买银杏,来回120元钱,包你买到胸径80厘米以上的古银杏树。”一位兼做树托的郑姓三轮车司机打着包票,但他拒绝说出买银杏树的地点,只说是在江苏,脸上带着神秘的表情,仿佛要买大银杏树,只能找他。

  “别听他忽悠,新村那边倒卖银杏树的多了,都能找到数百年的古树。给你个电话,到时候说是我介绍的就行。”旁边一个约40岁的中年妇女低声对记者说,并随手塞了一张银杏苗木基地的名片,上面写着“专供银杏大树”。

  记者摆脱他们后打了辆出租车离去,司机告诉记者,慕名来这边买银杏的人很多,因为银杏树有“活化石”之称,是很珍贵的树种,近几年受市场热捧,全国各地的人都来买。“这帮介绍买树的比我们的买卖强多了,促成一桩生意就能赚百十元。”“真能像他们说的买到大树吗?”记者问道。“能是能,不过这样的树越来越少了,往外弄也不太容易,国家开始控制这块了。”

  苗木市场好生热闹

  白果价低,村民卖树求生 据了解,银杏是一种生长极为缓慢的树种,100多年才能长成胸径不足40厘米的大树,要达到100厘米,需生长七八百年。而郯城县4月底出台的《关于加强银杏古树大树资源保护管理的公告》中规定,银杏古树(树龄百年以上)和银杏大树(胸径25厘米及以上的定植银杏树)都是受保护的银杏树资源。

  7日上午,记者赶往郯城县银杏树最集中的新村乡,沿途中,拉着银杏树的拖拉机、三轮车、大卡车随处可见,有胸径只有几厘米的小树苗,也有胸径20多厘米的银杏树,但是胸径超过30厘米的银杏大树却不多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