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学者:自主创新“深圳模式”值得借鉴

2011年05月13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深圳5月13日电(记者 郑小红)深圳不少企业已由开始的简单模仿现渡到现在自主创新阶段。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很少有城市像深圳这样,聚集了那么多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创新型企业,还有很多非常不错的中小企业。

  路风教授说,目前中国企业普遍技术水平比较低,因此通过模仿获得产品技术的情况并不罕见,而深圳越来越多的企业已跨越了这个阶段,进入自主创新阶段。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认为,深圳作为一个年轻的特区城市,创新资源本来并不丰富,但经过30年的发展,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自主创新的“深圳现象”,其经验的核心就是“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创新模式。

  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乐正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最想创新、最能创新的群体。深圳充分发育的市场经济催生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模式。不仅如此,深圳还是对外开放的窗口,与国际市场距离较近,通过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竞争,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刘艳荣认为,营造创新环境,关键在于深化改革。深圳有特别优良的创新环境。政府把工作重心放在营造创新环境上,锐意改革,出台了许多促进创新的政策措施,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创新的氛围。

  “政府吸引创业,而不是替代创业,这对企业家更有吸引力。”路风说,深圳经验与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密切相关。在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上,深圳的意识更加到位。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不是上下级关系,而更多的是一种平等关系,政府也更有意愿为企业解决问题。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深圳在过去以“深圳速度”创造发展奇迹的基础上,提出“深圳质量”的发展理念。专家学者认为,这一发展理念,是经济特区再创优势、再塑辉煌的必然选择。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世巍表示,“深圳质量”是深圳新的发展理念和标杆,创造“深圳质量”的关键是要坚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刘艳荣认为,深圳的经验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但各地的情况不同,创新发展模式也必然存在差异。在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进程中要注意因地制宜,符合自身发展需要,体现自身特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