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率先公布动车实名购票细则

2011年05月14日 03: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率先公布动车实名购票细则
11日,上海虹桥站自助售票机已可识别二代身份证。翁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率先公布动车实名购票细则

  上海铁路局22日15时开售G、D、C打头动车实名车票,车票身份信息与本人不一致不允许进站

  本报讯 根据铁道部6月1日起全国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的统一安排,在铁道部的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中,上海铁路局率先公布实施细则,并将于本月22日15时开售动车组实名车票。

  信息不一致须核实身份

  上海铁路局表示,从5月22日15时起,该局开始发售6月1日及以后的“G”、“D”、“C”打头动车实名车票,旅客购买6月1日及以后的动车车票须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

  据了解,实行动车实名制后,乘坐动车的旅客应持车票和与票面所载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铁路客运和公安人员将对旅客所持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查验,旅客所持车票、有效身份证件与本人不一致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不允许进站乘车,须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或者经铁路公安部门核实身份后,方可进站乘车。

  自助售票机只认二代身份证

  据悉,目前该局各站二代身份证识读设备安装、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从5月11日至20日,将在内部进行动车车票实名制售票联调联试和试运行。从5月22日15时起,该局管内各站售票窗口、铁路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以及95105105订票电话均可发售实名制动车车票。但使用95105105电话订购动车实名制车票时,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4种有效身份证件;使用自助售票机购买动车车票时,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上海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尽量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买动车实名车票。

  据了解,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购买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含同城车站)的动车实名制车票时,只能购买一张。

  - 有效身份证件

  ●居民身份证

  ●临时身份证

  ●户口簿

  ●解放军军人保障卡

  ●军官证

  ●武警警官证

  ●士兵证

  ●军队学员证

  ●军队文职干部证

  ●军队离退休干部证

  ●护照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港澳通行证

  ●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外国人居留证

  ●外国人出入境证

  ●外交官证

  ●领事馆证

  ●海员证

  ●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

  ●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

  ●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 解读

  代购实名票须持乘车人证件

  实行动车实名制后,旅客购票、进站、乘车将会有哪些变化?具体有哪些规定和注意事项?铁路有关人士就有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Q动车实名制车票可以请他人代购吗?

  A购票人可以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也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替其代购车票。为他人代购车票且不能出示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时,应当凭购票人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和乘车人的有效身份信息办理乘车人的临时身份证明。

  Q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时应怎么办?

  A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旅客,须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信。

  (2)学生旅客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信。

  (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

  (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

  (5)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

  (6)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

  证明信内容必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的,证明信内容应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

  同城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临时身份证明可以通用。

  Q对购买、使用减价优惠(待)票有何规定?

  A购买、使用学生票、残疾军人(警察)等减价优惠(待)票时,应同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符合规定的减价优惠(待)凭证,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Q票面身份信息有误时应该怎么办?

  A制票交付时,旅客应当场核对票面身份信息,发现有误时,应交售票员收回作废另发新票。旅客未当场核对票面信息,过后发现票面信息与有效证件信息不符的,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处理。

  Q实名制车票对办理退票、签证有何规定?

  A实名制车票办理退票时,车站售票员须核验车票、证件(原件)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可办理。持通票的旅客,在办理中转换乘动车组列车时,按实名制售票办理中转签证手续。

  Q实行动车实名制对旅客出行有何影响?

  A客观上讲,实行动车实名制增加了身份验证环节,可能会给一些旅客造成不便。但铁路部门配备了大批二代身份证识读仪,旅客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时,系统可以自动读取身份信息,基本不会产生影响。实行动车实名制并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后,旅客出行会更加便捷。

  - 落地

  京版细则

  或有微调

  据了解,动车组实名售票规定由铁道部制定后,统一下发各铁路局。

  昨日,北京铁路局表示,近期也将公布动车组实名售票细则,但有可能根据北京铁路局管内实际情况,对细则做出微调。

  根据铁道部6月1日起全国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的统一安排,以及目前北京地区动车组车票的预售日期,可推测出,最早本月22日15时可买到北京地区的动车组实名火车票。

  本报此前曾报道,北京地区动车组实名制时,旅客上车前,将按照旅客总数的5%抽检旅客所持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上车后,还会抽检旅客总数的5%。抽检出个人身份与车票上身份不符的,将按没买票处理。

  记者 刘春瑞

  时间表

  ●2003年春运期间

  重庆火车站率先试行实名制,但因为旅客太多,实施6天即夭折。

  ●2009年春运期间

  胡锦涛就“买票难”作出批示,被视为“实名制”纳入铁道部考虑的重大转折。

  ●2010年1月21日

  我国首张春运实名制火车票预订成功,车次为从深圳至西安的K446次。

  ●2010年春运期间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在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2011年春运期间

  火车票实名制试点范围扩大,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各车站等试行实名制。

  ●2011年4月12日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今年6月1日起,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名购票。

  ●2011年5月12日

  上海铁路局率先公布动车组实名制购票实施细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