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物流成本占GDP18% 为何一涨价就骂声一片

2011年05月20日 07: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18%;日本是11%,美国是8%,欧盟是7%

  昨日科博会能源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在报告中指出,2010年物流成本在GDP中的占比中国高达18%,而日本是11%,美国8%,欧盟更低,只有7%——解决物流成本问题,甚至关系到了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的问题。

  物流成本并非“一刀切”

  根据相关部门规划,国内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绿色食品,但现状与此相差甚远。数据显示,目前可食农产品中,生态食品只占0.1%,绿色食品只占1%,无公害食品只占10%。

  “目前我们的销售渠道,比如超市、农贸市场,有多少专门设立了有机农业柜台?很少,又有多少老百姓真的相信其质量呢?”一位行业专家认为,目前分散的农业生产状态,导致产品信誉无法保证,农户又无谈判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一涨价,立刻就骂声一片”。抛开目前媒体曝光的种种流弊,物流成本高低与否与产品、需求方是密切相关的,粗暴地处理只会破坏正常的发展状态。

  粗暴调控导致恶性循环

  “以一个五星级酒店为例,他可以采购最好的蔬菜、海鲜,为了保鲜,可以用航空运输,但是一般的商店能做到吗?”一位餐饮行业人士表示,仅在一个环节调控,比如粗暴地控制终端价格,商家必然会在其他环节做手脚。

  实际上,恶性循环正在显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研究所郑风田表示,此前曝光的“使用避孕药对黄瓜保嫩、增产”,根本不是什么新现象,实际上就是激素,在水产品种也大量使用,据说最高能增产80%,而且由于激素不属于农药范畴,国内都没有相应的检测。

  “按国外的规定,你那块地在种有机食品之前,必须闲置、降解三年,我看国内没有哪个企业把那地闲置三年,也没有严格的考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谢扬表示,如果按照规定的三年不生产,那成本必须打到价格里头,只有整个行业信息健全、消费用户成长起来了,这套市场机制才能够发展。

  解决方案:农业产业升级

  专家指出,中国农产品的物流对接将是一个综合化的过程,而农业产业升级或许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实际上,目前农业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从高盛、丁磊养猪,到黑石投资寿光蔬菜、索罗斯入股中国淀粉,下注中国农业产业升级的已经横跨投行、IT和私募基金界了。

  “从日本、韩国农业发展的经验看,推动农业合作化,综合组织销售、对接市场,最终对抗或者满足这个市场。”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汤敏表示,这些都是下一步应该推动的。

  记者 周治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