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希腊债务江河日下 受援三国债务治理前景难乐观

2011年05月20日 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5月2日,欧元区和IMF联合推出规模为1100亿欧元的援助希腊方案。这是欧元区自成立以来首开巨额救助成员国先河。根据该方案,欧元区将与IMF一起在未来三年内共同出资1100亿欧元。其中,欧元区成员国将在双边基础上为希腊提供利率约为5%的贷款800亿欧元,其余款项来自IMF,贷款利率为3.3%。

  经过一年的资金“输血”,希腊债务状况反而江河日下。根据欧盟委员会最新数据,去年希腊债务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143%,创欧元区历史最高水平,预计今年这一比例将攀升至158%,并于2012年升至166%。希腊2010年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达10.5%,预计今年赤字占GDP的比例将降至9.5%,并于2012年进一步降至9.3%,但仍是欧盟规定上限3%的3倍有余。希腊今年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8%,为该国一年多来首次实现经济季度增长,但GDP同比萎缩4.8%。欧盟预计,该国经济今年将进一步萎缩3.5%。

  爱尔兰债务恐继续增加

  2010年12月7日,欧盟财长会议正式批准对爱尔兰850亿欧元的援助方案,援助贷款年均利率为5.8%,爱尔兰由此成为第二个申请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方案附带严苛的条件,即爱尔兰必须大力整顿国内财政状况,大幅削减政府财政预算赤字,达到欧盟规定的水平3%。

  作为回应,爱尔兰12月8日宣布了该国史上最为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削减60亿欧元预算赤字。11月24日,爱尔兰进一步出台四年预算计划。未来4年内,爱尔兰政府将主要通过削减支出和增加税收等措施,削减150亿欧元开支,计划在2014年以前将赤字占GDP的比重由目前的32%降至3%以下。具体而言,爱尔兰政府将削减100亿欧元支出,并通过上调税率和增加财政收入获得50亿欧元。

  上述措施遭到了爱尔兰民众的强烈抗议,爱尔兰政府于2011年4月提出与欧盟重新协商援助方案,希望获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欧盟统计局预计,今年爱尔兰债务在GDP中所占比例将进一步攀升并触及112%。

  葡萄牙债务将超经济产出

  2011年5月16日,欧盟财长会议批准了总规模为780亿欧元的援助葡萄牙方案。这是欧盟和IMF继援助希腊和爱尔兰后,第三次对欧元区成员国伸出援手。根据方案,未来三年内,葡萄牙将获得780亿欧元援助资金。其中,欧盟负责提供520亿欧元资金,IMF提供剩余的260亿欧元。

  作为条件,援助方案要求葡萄牙到2013年时必须彻底扭转预算赤字过高的局面,并改革该国医保和公共管理制度,同时实施大刀阔斧地推进国有企业和资产私有化进程。截至目前,欧盟未提供援助葡萄牙方案的更多细节。

  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葡萄牙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和同比均下降0.7%,经济持续衰退。该局预计,今年该国经济将进一步萎缩2.2%,债务将在今年首次超过经济产出,达GDP的101.7%。(陈听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