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第一季度GDP下降3.7% 连续两季度萎缩

2011年05月20日 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内阁府5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上季度出现下降后,再次出现萎缩,且下降幅度远超预期。经物价因素调整后,日本第一季度GDP环比下降0.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降幅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此前,市场预期同比降幅为2.0%。日本政府同时宣布,2010年第四季度GDP同比下降3.0%。

  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当日表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了3月11日大地震的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GDP连续两个季度跌幅超过3%,通常被定义进入“技术性经济衰退”。这是自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金融危机期间连续四个季度经济萎缩后,日本经济再次连续两个季度萎缩。

  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在内需和外需方面均出现下滑。其中,内需对GDP的贡献为负0.8个百分点,外需的贡献为负0.2个百分点。

  在构成内需的主要项目中,民间消费支出环比下降0.6%。其中,家庭消费支出环比减少0.6%,民间住宅投资增长0.7%,民间企业设备投资减少0.9%。此外,政府消费支出环比增长1%。外需方面,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商品和服务出口环比增加0.7%,进口增加2%。

  结合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1.3%,按年率计算下降5.2%。

  分析人士认为,在3月11日地震海啸造成的全国供应链中断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前,日本经济下滑程度可能在第二季度继续加深。本次海啸、地震及核危机对日本经济造成的更广泛影响,只有到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发布时才会变得更为清晰。(陈听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