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部分资源地或封矿 稀土采矿证炙手可热

2011年05月20日 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表示要建立稀土战略储备体系。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稀土矿业人士处了解,业内对稀土收储一直争议颇多,而此次定调为“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意味着部分资源地可能将不被允许开采,这将直接导致6月将重启的稀土采矿权证发放竞争更为激烈。

  消息人士称,工信部上周组织了关于“稀土行业准入条件”的新一轮讨论,预计稀土矿山、分离、应用整条产业链的准入条件将很快面世。

  矿权发放重启后总量或扩大

  《意见》明确,按照国家储备与企业(商业)储备、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稀土战略储备,划定一批国家规划矿区作为战略资源储备地。对列入国家储备的资源地,由当地政府负责监管和保护,未经国家批准不得开采。中央财政对实施资源、产品储备的地区和企业给予补贴。

  “业界一直对于收储方式有很多争论,现在看来收储的方式还是有很大的灵活性。”一位稀土矿业人士表示,所谓国家储备与企业(商业)储备、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其含义就在于国家将封存一部分稀土矿区不做开采,动用国家真金白银的收储可能将缓行。“国储局曾经下稀土矿区调研,但对收储品种和数量均未做过探讨。”前述矿业人士称。

  虽然《意见》称将对实施资源、产品储备的地区和企业给予补贴,但这并非稀土资源地政府乐于见到的。今年6月,国土部将重审稀土采矿权证,包括中铝、五矿等大型央企都在积极运作,企图拿下新的采矿权证。“地方政府和央企现在都在积极做这方面工作,谁都不愿意成为资源储备地区和资源储备企业。”前述矿业人士如是说。

  而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五矿在广东河源地区的稀土项目已经基本确定能够在这一轮的稀土采矿权证发放中分得一杯羹。据权威人士表示,此次稀土采矿权证的发放,其最终批复的开采总量将高于现值。

  向下游整合或提速

  《意见》对提高稀土集中度明确要求,用1-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这对于南方稀土业者来说无疑是重大变革。

  一位南方稀土分离业业者表示,由于《意见》未明确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是指央企还是所有企业,这让他们担心未来会有被整合的可能。

  事实上,一些手握资源的企业已经开始了向下游整合的动作。包钢稀土在2010年收购了江西赣州当地的3家冶炼分离企业。赣州本地的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对下游进行进一步整合。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从下游应用着手对稀土行业进行整合。

  除了整合,国家政策也已经封死了稀土企业发展的其他路径。根据《意见》,“十二五”期间,除国家批准的兼并重组、优化布局项目外,将停止核准新建稀土冶炼分离项目,禁止现有稀土冶炼分离项目扩大生产规模。李若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