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消费削减供应链断裂 日本经济一季度下降3.7%

2011年05月20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内阁府19日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数据,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日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9%,换算成年率为下降3.7%,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反映物价变动因素的一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3%,折合成年率下降5.2%。这一数据大大低于多家日本民间机构的预期,再次凸显了地震灾害和核泄漏事故对日本经济的深刻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在内需和外需方面均出现下滑。占国内生产总值近六成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0.6%,居民消费下降使得餐饮、娱乐等行业收入大大减少。

  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19日表示,负增长主要是受大地震影响。日本目前面临暂时的供应和消费不足,日本经济并没有陷入衰退的境地,2011年度实际增长率无法达到政府之前预期的1.5%,但是有望接近1%。而日本央行前副行长武藤敏郎当天表示,受大地震影响,2011年度日本经济将出现0.4%或0.5%的负增长。

  对于日本经济连续出现负增长,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这主要由于受前所未有的地震海啸灾害与核泄漏事故等的影响,企业生产、消费者心理等诸多层面遭遇打击。本来,日本期望经济能够摆脱持续20年的停滞,并在2011年继续保持正增长,然而3月11日发生的大地震却成为了转折点。震后,人们大幅削减消费,众多零部件生产企业因受灾导致供应链断裂,再加上众多核电站停止运转等带来的电力短缺,日本企业生产面临重重困境,特别是汽车制造业等支柱产业的增速大大放缓。而且,经济活动的低迷从灾区蔓延至整个日本,乃至日资企业在海外的诸多据点。

  目前,日本国内的企业都在为如何应对电力不足而绞尽脑汁。由于供应链断裂和电力短缺等原因,日本经济二季度恐将继续出现负增长。有预计称,日本经济将在秋季以后重回复苏轨道,也有人乐观地认为,随着供应链恢复和大量灾后重建需求的释放,日本经济有望在夏季就逐步复苏。

  本报驻日本记者 崔 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