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投资给南共体带来切实利益

2011年05月20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投资南部非洲论坛19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桑顿中央商务区举行,中国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经贸主管部门和数十家中非企业代表出席。该论坛旨在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南共体的贸易和投资联系,并直接为企业搭建沟通的平台,促进中国企业和资本走进南共体市场。本次论坛的组织者之一马修·梅勒菲说,中国资金史无前例地注入到该地区,中国企业给南共体带来了显而易见和实实在在的利益。

  机遇

  南共体代表认为,中国资金和企业的参与对于该地区庞大的建设计划非常重要

  南部非洲的一体化发展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机遇。南共体目前拥有14个成员国,人口达2.6亿,2009年,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为4650亿美元,占全非洲的31.8%。同年中国与南共体国家贸易总额达396.7亿美元,占中非贸易额的43.5%。中国已超过美国和欧盟成为南共体最大的贸易伙伴。

  南共体深厚的制造业潜力、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吸引中国企业到当地投资建厂的重要因素。亚非银行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贝诺特表示,南共体于2008年创建的自由贸易区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机遇。他说,毛里求斯作为南共体成员国,与非洲43个国家签署了税收优惠协议,可以成为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尤其是南部非洲的门户。

  作为一个整体,南共体在非洲的发展中起到了引导和示范作用。南共体是非洲地区经济条件最好、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今年还有望开始实施地区基础设施整体规划。2009年6月,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正式成立关税同盟;2009年4月,南共体、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三大组织决定用5到10年时间全面规划“非洲南北经济发展走廊”,力争打造一条北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南至南非港口城市德班的一条运输成本低、经济效益高、基础设施好的交通大动脉。对此,与会南共体代表坦言,中国资金和企业的参与对于这些庞大的计划非常重要。

  基础

  中国海外投资屡创新高,与南共体企业间的合作广泛

  当前,中国与南共体企业间的合作广泛,尤其在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金融业、旅游业和服务业等领域已经打下了一定基础。在本次论坛上,来自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采矿业、建筑业、电信业和医疗业等领域的中国企业受到重视和欢迎。例如,前来参加论坛的青岛建筑集团,进入非洲市场已经10余年,集团原来的业务范围集中在博茨瓦纳和莱索托等国,在此次论坛上被南非的阿鲁莎公司“相中”,双方就共同在南非开展建筑项目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步伐强劲,海外投资额屡创新高。据中国发改委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秘书长范春永介绍,截至2010年,中国对海外投资创下590亿美元新高,同比上升了36.3%。据有关方面预测,中国海外投资额在2013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范春永对记者说:“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走向非洲,这是大势所趋。同时这也与南共体的发展战略相符。”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裴广江 韦冬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