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营举步维艰 天津老字号能否摆脱“卖身”魔咒

2011年05月20日 09: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天津“三绝”之一的“耳朵眼”品牌实施股权转让的消息见诸媒体,引起人们的热议,旋即,股权转让被叫停,相关信息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撤牌,据说是原有的股东内部发生了变动,而真实的原因却一时扑朔迷离,与以往“狗不理”、“大胡同”股权转让的轰轰烈烈相比显得格外低调,使人多了几番猜测……但不管怎么样,继“狗不理”股权转让后,又一个因经营举步维艰的“老字号”,走向了股权转让的市场,这里一方面有客观因素,但有没有自身在经营理念、经营手段、品牌塑造乃至政府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呢?联想到这些年来各地老字号的种种变局,人们不禁要问,“老字号”难道只有卖了才能生存吗?

  外表光鲜而内部混乱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国内、外商品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产品的品牌价值越来越重要。随着商业营销的深化和文化内涵的挖掘,“老字号”带来的商誉和其文化内涵使其不仅在经济上取得超出一般的效益,也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之一。近年来,天津市近年来在对老字号的保护和弘扬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被评为“中华老字号”的企业已达30家,获“津门老字号”的达135家。但遗憾的是,这些“老字号”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其绝大多数中属第三产业,总体体现为:规模小、水平低、品牌散乱、辐射范围小等特征。

  据统计,天津的这些“老字号”目前经营良好的仅有10%,近20%能够勉强维持生计,而剩下的70%则经营十分困难。实事求是说,单看这些10%的优质“老字号”,其大多数也是国有企业(民营化趋势也在开始),面临着外表光鲜,而内部则混乱无序的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加入WTO,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瞄准了我国市场。大批市场竞争力强、国际信誉度高的品牌充斥着我国国内市场。面对这些竞争对手,天津的这些“老字号”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实现品牌价值?如何实现“老字号”品牌和世界市场的对接?如何把当今先进的管理经营理念运用于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品牌行业?只有有效地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较大幅度地增强“老字号”的市场竞争力,使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让老字号焕发青春

  其实,较之国际品牌,天津的“老字号”并不完全处于劣势,业内人士分析了天津“老字号”自身的优势和不足。

  优势:天津“老字号”具有比国外品牌更加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值得发掘,可以创造品牌价值。劣势:国外品牌的规模较大,经营理念比较先进,创新能力也很强。机会:我国国内市场上特色产品并不饱和,天津“老字号”在国外缺少同类替代品。同时,国内劳动力、资源相对价格较低,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威胁:国际品牌来势凶猛,发展较快,市场应变能力较强。

  “老字号”从字面上就可以体现其特点。其一,靠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和品牌的美誉度,使其经过多年的大浪淘沙保留至今;其二,看到从品牌创立到今天,也面临如何将传统与创新,旧有经营品种与现今时代需求的有机结合、与时俱进的课题。对此,应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建立品牌先导的“老字号”保护、弘扬机制,让“老字号”焕发新的青春。

  2003年,天津同仁堂以1.06亿元买下“狗不理”品牌及全部资产后,历经多年整合使“狗不理”成为天津餐饮业的一个标杆,同时在食品工业上也有很大作为。当今的“狗不理”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运用,品牌的维权与保护、市场营销观念的创新等方面有着较为成功的实践,应当成为今后在“老字号”营销方面的圭臬。

  然而,更多的是囿于所有者文化、管理水平、宣传力度、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关系等因素,大多数“老字号”的规模和影响力不升反降,以往旧体制在服务、管理上的弊病没有从根本上革除,而其集团优势、大局观和统筹协调的优势却消失殆尽,品牌之间争斗和散乱现象却日渐蔓延。

  “老字号”不仅因它多年来积累的商誉成为一个著名的企业,更多地则是反映一个城市的人文积淀和展示城市软实力的符号,历史的实践告诉我们,“老字号”不是靠卖了才能得到发展,也不能单纯地从效益这一个标准上衡量其品牌发展的优劣。(王福瑞 记者高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