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高增长低通胀将转变为高增长高通胀

2011年05月20日 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后,金融业发展大环境将由高增长低通胀转变为高增长高通胀”,日前,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的“网络舆情技术暨金融投资创新应用研讨会”上,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如此表示。

  在杨成长看来,过去10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现在面临的通胀是中国经济转型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

  “为什么过去10年能够出现这么低的通胀,因为我们用世界上最廉价的资源喂养了我们的经济体。而现在在调结构的背景下,要素价格发生了重大变化。金融业发展大环境由高增长低通胀转变为高增长高通胀”杨成长说。

  第一,中国经济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经济,过去我们没有高的通胀,但是有资产价格的膨胀,银行业资产即将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我们G D P的2.5倍左右,但是相比之下,美国的银行业资产仅仅是该国G D P的80%,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很容易出现通胀,出现对各种产品的炒作。

  第二,房地产企业在过去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10年中扮演着对经济贡献最大的产业。而现在房价的持续高涨,受到了来自政策的调控。

  第三,在过去10年里最应该感谢的,是中国两亿多名农民工,其低价的劳动力成本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保障。但10年过去了,这些低价的劳动力成本也到了极限,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必然趋势。

  第四,中国政府在过去10年中出台了一系列的保增长措施。现在有媒体曝出近来一些地方开始拉闸限电,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其根本原因在于,现在地方政府发电的热情大幅下降,因为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现在发电企业都是不赚钱的。

  杨成长认为,正是由于上述四大因素在中国经济转型面前扮演的角度发生了变化,国内的各大能源品价格、生产资料价格在被长时间低估之后上涨,目前中国发生的通胀就是资源品价格上涨的具体表现。而中国也必须通过一定周期的通胀,把之前低估的资源品价格提上来。当然,在通胀的过程中,中央也提出了提高居民收入的意见,来保证消费的增长。

  记者 金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