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旅游日”更应是“旅游权利日”

2011年05月20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5月19日是首个“中国旅游日”,全国各地旅游业纷纷以各种优惠措施推动“全民旅游”。不过,旅行社和景区景点掀起的优惠打折活动,似乎并未引起消费者更大关注,而面对近几年旅游业种种乱象,消费者更为谨慎,担心让利背后的服务会不会也大打折扣?(中新网5月19日)

  首次设立“中国旅游日”,对于旅游业的推动作用显然不容低估,各景区及旅行社的超常热情也在情理之中。值此“旅游日”之际,仍需特别强调游客的权利问题。首个“旅游日”更应是“旅游权利日”。

  与景区、旅行社消费打折相比,游客可能更关心走在路上,如何能游得开心、顺心、省心?这些年来,尽管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每每公布监督电话、曝光典型案件、严厉查处不当行为,但游客权利被侵害的情形,并未有根本性好转,甚至有变本加厉的趋势。

  旅游业乱象大抵包括,导游、旅行社从购物商店抽取高额佣金,如此前央视曝光的杭州“龙井问茶”游,导游抽取的佣金竟是购物价格的一半。此外,还有山水景观游变成拜神、购物游;游客遭遇人身侵害,被导游辱骂、殴打,等等。这些事件可能因为媒体的曝光而得到妥善处理,但不可避免地也会影响到社会公众对于中国旅游业现状的评价。

  旅游本身是一件怡神养性的“平生快事”,在这个过程中,景区、旅行社乃至商家适当刺激一下游客的消费,也无可厚非。但与一时的获利,甚至不当得利比起来,旅游产业的规范更为重要。游客的权利越是受到尊重和保护,则旅游业的“盘子”就越能做大,获利就越是丰厚,反之亦然。

  眼下,各地旅游市场的管理、规范和监督,依然有赖于地方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强力介入。一方面,行政强力固然可以推动或者制止一些事情;另一方面,却也存在职责不清、管办混淆的问题,因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同样负有推动地方旅游业发展的职能,二者不免时有冲突。更何况,有些地方旅游行政管理和景区经营并没有彻底分开,游客的权利很多时候其实很难得到切实保护。

  除了行政引导,也应更加强化行业协会对旅游相关产业的规范管理,行业协会不能成为旅游从业企业的俱乐部,更不能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摆设。应该通过市场的监管,以匡正旅游业早已存在的“潜规则”、“灰色行规”,营造一个健康有序,能够真正尊重游客权利的旅游环境,以强化游客及行业从业者的信心。

  目前中国国内旅游市场正在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中国到2015年将发展到入境过夜游客接近1亿人次,国内旅游人数33亿人次,届时应该是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而此前,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占中国旅游业主要份额的国内游每年将会增长16%,到2020年,市值将增至3.9万亿元。首个“中国旅游日”的设立,可谓一个关键性节点。向何处走,全在于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乃至大量的景区、旅行社、商家等如何去做。一句话,“中国旅游日”不能仅仅是把人忽悠出来就可以的。

  胡印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