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放宽险资投资企业债创投基金限制

2011年05月20日 09: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19日表示,为提高险资投资收益率,保监会可考虑放宽对险资投资企业债和创投基金的限制。

  徐林在中国保险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上表示,目前保监会规定险资只能购买AAA以上的无担保企业债,规模十分有限。未来担保资源有限,无担保债市场将成为主要品种之一。这些企业债券由于本身发行条件苛刻,风险并不大,保监会可考虑放宽限制,让险资多配置一些高收益资产。此外,对于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债券产品,由于地方政府出于信用考虑,对还本付息都是高度重视,因此风险也不大,险资可考虑扩大投资比例。

  他建议,保险业可以考虑发展债券信用保险,为债券发行提供增信服务。这不仅有利于债券市场建设,也为保险业提供了新的盈利渠道。

  徐林表示,保险资金还可考虑参股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直接通过现行股权投资计划参股有前景的重大项目和企业。《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金只能投资处于成长期或成熟期的企业股权,不能投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徐林介绍,在美国PE主要募集方式就是来自保险,创投基金本身也有风险分担方式,险资可以参与尝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