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宣纸价格一涨也成投资品 投资回报率高达三倍

2011年05月20日 10:0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买宣纸的不画画 画画的买不到纸

  记者 褚睿雅

  洛阳纸贵,这词,现在或许该改一下,变成“宣城纸贵”更合适。

  这几年,安徽泾县宣纸的价格一涨再涨,短短三年时间就翻了至少三番。即使在这样猛涨的情况下,宣纸依然很俏,甚至还需要开后门。

  老宣纸一直有人在收藏,现在不少投资者把目光放在新宣纸上,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地买入。

  尽管价格猛涨,但宣纸仍然供不应求,特别是中高档的制品。曹光华说,浙江这边去买宣纸的人很多,大致分为两类人,一类是书画家,买去自用的,怕以后买不到了;还有一类是书画圈外的,他们是买去投资的。

  “近几年好多人都把宣纸作为收藏品,有工薪阶层的人来,买个一两万元钱的纸放着。也有投资者过来,一买就是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曹光华告诉记者,泾县生产宣纸的厂家并不多,只有几家在做传统的宣纸,他的工厂和红星纸厂,还有几家是宣纸和书画纸都生产的,一年大概生产不到1000吨,算起来大概40万刀。

  大部分都是做书画纸的,大概有200多家。书画纸的成本低,一刀大概就100元,现在市面上,不少人把书画纸当成宣纸在卖。

  “宣纸与书画纸从外观上看很难区分,两张纸放在那里,90%的人都分辨不出来,只有买回去用了才能发现。”

  记者在杭州的文化用品市场发现,不少店家的“宣纸”价格都相当低,100元左右就能买到一刀,有的甚至只要80元。

  曹光华表示,市面上低于4元钱一张的,都不是真正的宣纸。

  罗先生在杭州的一所中学里当语文老师,平时没什么爱好,就喜欢在家里写字、作画、看书。所以,他出门,不是逛书店,就是逛文化用品市场,买毛笔、买宣纸。

  前两年,罗先生结婚了,很快地妻子又怀孕了,花在写字画画上的时间就变得越来越少了。儿子出生后,小家伙很会闹,几乎占据了他所有的空闲时间。“那时候能在沙发上眯一会儿就觉得很好了,更别说写字画画了,所以前两年我很少写字,根本就没有逛过书店和文化用品市场。”

  今年,小家伙大一些,可以送幼儿园了,加上奶奶来带他,罗先生终于“找”回了自己的时间。4月份,小家伙刚刚“脱手”给奶奶,罗先生就兴冲冲地跑去吴山路的书画市场买纸笔,虽然家里还有备着,但量已经不多了。

  当他跑到常买的纸店后,吓了一大跳,几年没买,宣纸的价格涨了好几倍。“最最普通的宣纸,前几年我买大概是三元钱一张,现在最低要五元。才两年不写字,怎么就涨得那么高了呢?就我这穷教书匠已经用不起宣纸了。”

  才两年不写字,就用不起宣纸了

  买宣纸投资回报率高达三倍

  同样是书画爱好者,陈西就比罗先生幸运多了。陈西大学毕业后,就到一家策划公司工作了。三年前,几个画国画的朋友说去泾县买宣纸,他就跟去了。最后,在朋友的怂恿下也买了五六千元的宣纸。

  “当时我觉得自己挺傻,工作后都不怎么画画了,买那么多纸干嘛,简直浪费钱嘛,那纸我只用了几张。我一直没有关注过这个,所以也不知道涨价了。前阵子,有朋友说三年前买宣纸都赚了,翻了好几倍,我才知道我莫名其妙地赚钱了。哈,比我买股票好,投资回报率高达300%。”

  至于他那几个朋友,虽然当时买了好几万的纸,但因为都是自用的,所以也就不谈投资回报率了。“那批纸他们用了一部分,现在当宝贝一样放起来了。因为有画画的前辈和我们说,以后可能这样质量的纸买不到了,因为做宣纸的原材料很匮乏,价格只会越来越贵。现在去买好的宣纸都买不到了,要开后门。”

  采访中,记者发现,杭州不少书画家都有买宣纸收藏的习惯,因为,宣纸容易保存,一张宣纸可以保存800到1000年,而且越老越适用于书写,所以不少书画家都有收藏老宣纸的习惯。

  一位画家告诉记者:“其实宣纸3年前就开始涨价了,我当时买了3万元钱的宣纸自用,我朋友看我买了也想买,他要买10万元的纸,但再过去,已经没有了。”

  原材料上涨和劳动力缺乏造成宣纸涨价

  为什么宣纸的价格会涨得如此迅速?记者采访了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宣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曹光华。

  曹光华1954年出生于泾县的造纸世家。自幼就随父母以造纸为业,潜移默化,掌握了传统宣纸生产工艺,现为安徽泾县双鹿宣纸有限公司总经理、光华宣纸工艺厂厂长。他告诉记者,宣纸涨价,的确是近两三年的事情。与原材料价格、劳动成本上涨密不可分。

  宣纸有独特的制作工艺,制作过程极其繁杂,其原料需经过浸泡、灰腌、蒸煮、漂白、水捞、加胶、贴烘等18道流程和近百个操作工序,历时一年方可制成。

  宣纸厂工人技术含量不高,但劳动强度大,需要持续工作10多个小时,而且还必须在高温或严寒恶劣环境下工作,粉尘污染也比较大。

  曹光华说:“现在的人都不愿意做这个了,都是年纪大的人在做,40岁以下已经没有人做了。工人少了,劳动力成本自然也就上去了。”

  生产宣纸的原材料资源这几年很匮乏。生产宣纸主要需要两种原料——青檀皮和沙田稻草,青檀是我国特有树种,一棵青檀树要长10到15年,它的皮才可以用。青檀树和沙田稻草对种植环境要求都比较高,都要在山区、丘陵地带,沙田稻草还必须在2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酸性土壤下生长才行。据了解,青檀皮前年收购价格450元左右,去年已经涨到近600元了。

  曹光华表示,现在他们的宣纸,出厂价至少要4元一张,三年前是3元钱不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