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收藏翡翠成风 佩戴亦可升值

2011年05月20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炎夏逼近,清凉装走俏,凉爽的首饰珠宝也开始热销。记者日前走访中山市场获悉,今年很多翡翠的价格已经涨了一倍以上,翡翠价格快速上扬,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却更加强烈,很多珠宝行的翡翠成交量增长幅度超过了一倍。而业内人士更表示,本季翡翠不但身价上涨,跻身收藏品,设计上也突出东方传统与西方时尚元素结合,让夏季的手腕耳畔很有看头。

  翡翠初夏销量上升30%

  “今年消费者对翡翠的需求明显提升,最近天气转热,翡翠珠宝清凉舒爽的气质,更受到热捧。”瑶瑶玉器的销售人员表示,近期翡翠珠宝销量上涨超过30%,其原因在于,一方面翡翠清爽的色调和触感特别适合夏天佩戴;另一方面,翡翠价格上涨,不少消费者买来收藏。

  虽然翡翠价格大涨,但消费者有增无减。喜爱收藏把玩玉器的杜小姐告诉记者,如果说以前购买翡翠的人中很多是因为喜欢而收藏,在翡翠暴涨之后不排除一些人跟风购买。

  在大信新都汇内记者看到,出售翡翠的专柜比比皆是,非双休日仍有一些顾客在挑选翡翠制品。一家珠宝店店员拿了一只玻璃种翠镯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水头的镯子售价在10多万左右,而去年这时候售价不过10万,在早几年,5万元至8万元就能买下。因为原料的稀缺,越是高档的翡翠涨幅越快。

  “最近几年,翡翠身价以递增方式上涨。”石之美翡翠廊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全球大部分的翡翠都产自缅甸,而近年来世界翡翠需求量不断增加,上等翡翠矿床进入了掠夺式开发,加上优质翡翠成矿复杂,有不可复制性,产量的不确定性导致价格居高不下。

  业内人士介绍说,与去年同期相比,翡翠珠宝的价格已上涨20%,而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7000元以上的款式,既有良好的佩戴效果,也同时具备了一定的收藏价值

  设计突破“老太太”风格

  望镜圈、红丝线,老式耳钉搭花戒,这是人们印象中的传统翡翠饰品,也是中老年人的最爱。而如今,当翠绿欲滴的翡翠与白金和钻石相遇,不由得迸发出时尚的韵味。设计思路的改变使翡翠首饰日趋时尚,继黄金、铂金、钻石饰品之后,翡翠正成为时下珠宝首饰消费市场的新宠。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本季新款的翡翠珠宝,在设计上有所创新,改变了传统的“老太太”风格。从款式上来说,过去,翡翠大多加工成蛋圆形、包边镶,造型比较单一;但现在的设计完全突破传统,多采用流线造型,充分展现翡翠特有的个性,以简洁明了的风格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相对而言,年轻人喜欢滴水、平安扣等造型简单、线条流畅的翡翠饰品,而中老年人更偏爱观音、寿桃、“年年有鱼”等形状的翡翠。

  “翡翠不像钻石,有明晰的等级标准,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要特别小心,最好选择有信誉的大品牌。”周大福大信店店长冯小姐表示。不过,大牌在销售翡翠时提供的鉴定书,也只是证明翡翠的天然性质,而非仿造或人工处理,因此,消费者不妨了解一些翡翠的鉴赏知识。

  ■链接

  翡翠质地良好才有升值空间

  据业内人士分析,从翡翠成品看,最近5年,翡翠的价格一路上涨,但是,其中并不包括大家常常在旅游市场上见到的几十元至几百元的戒指和手镯等,只有买到收藏级的翡翠才有升值空间。

  据悉,千元以下的翡翠在市场上雷同的品种极多,增值幅度较少,收藏的价值较低。翡翠要有独特性的,在专卖店价位一般要在3000元以上的这类中档翡翠升值空间大,也有不少人会选择1万至10万元之间的翡翠收藏,当然挂件的价格又比手镯低不少。

  记者/邓泳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