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口取缔地沟油提炼窝:餐厨垃圾变身地沟油

2011年05月20日 10: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餐厨垃圾,本该交给有资质的单位收运,却私下卖给了个人;本该进行无害化处理,却被一些人直接喂猪;本该资源化利用于工业,却一次次地回流餐桌。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日前取缔一个设在养猪场内的地沟油提炼窝点,再次敲响了餐厨垃圾管理的警钟。

  餐饮服务单位产生的食物残余、不可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和各类油水混合物等废弃物,统称为餐厨垃圾。海口市农业局畜牧林业处处长姜秀丽说,餐厨垃圾中含有大量寄生虫,在猪体内存活繁殖后,可通过食物链侵入人体,危害人们健康。

  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发布《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要求,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给未经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的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不得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

  然而,记者在海口市城郊的养猪场调查发现,餐厨垃圾直接喂养生猪现象比比皆是。该市环卫局副调研员莫怀忠说,全市每天产生300多吨餐厨垃圾,多被个人有偿收集,作为养猪的饲料,少部分用于提炼地沟油、泔水油。

  海口市秀英区海秀镇永庄村是用餐厨垃圾养猪的“专业村”,每个养殖场都垒着加热餐厨垃圾的大锅,周围无一例外垃圾成堆。记者在村口,时而可见装满餐厨垃圾的车辆进出。

  除了用于喂猪,还有一部分餐厨垃圾被不法分子收购,用于提炼地沟油。今年4月,工商行政管理和公安机关在海南省儋州市城郊那大镇北吉村,联合捣毁一个非法加工地沟油的窝点,现场查获24桶已经加工好的半成品地沟油,每桶约150公斤。 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