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35种饮料平均零售价上涨 饮料出现隐性涨价迹象

2011年05月20日 10:3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老吉、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35种饮料平均零售价上涨

  □本报记者 高丽莎

  早报讯 入夏后,日渐升高的气温带动了杭城饮料市场走向火热,饮料价格也呈现向上走的趋势。杭州市物价局的调查显示,继2、3月份杭城部分超市可口可乐、雪碧等饮料平均零售价格上涨2.4%之后,4、5月份饮料价格仍然处于小幅上涨态势。

  近日,杭州市物价局对杭城市区20家主要超市的饮料价格进行了跟踪监测。检测结果显示,本周市区饮料价格与3月下旬比较,均价上涨3.3%。

  据统计,在列入饮料价格专项监测的王老吉、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品牌41种饮料中,与3月下旬价格相比,35种平均零售价格上涨,仅4种平均零售价格下跌。

  其中大包装的饮料类涨幅较大,如芬达汽水(2.3升,瓶)本周均价为每瓶6.38元,较3月下旬每瓶5.90元的均价上涨8.1%;此外,百事可乐(2升,瓶)、七喜柠檬味汽水(2.5升,瓶)也涨幅较大,本周均价分别为每瓶5.94元、6.41元,较2月下旬分别上涨6.7%、6.7%。

  大包装饮料涨幅较大

  “瘦身”饮品隐形涨价

  最近这段时间,百事可乐、可口可乐、雪碧、芬达、康师傅等多个品牌的生产厂家还通过改变包装方式,实现隐形涨价。

  从市场价格巡查情况看,市场销量较大的百事可乐、可口可乐、雪碧、芬达等小包装饮料均出现不同程度“瘦身”,其中上述品牌饮料瓶装容量由600毫升缩水至500毫升,缩水幅度超过16%;可口可乐罐装由355毫升缩水至330毫升,缩水7%;康师傅酸梅汤、酸枣汁、黑加仑汁、水晶葡萄汁、萝卜汁、每日C鲜橙汁、每日C葡萄汁等果汁系列,均由500毫升缩水至450毫升,缩水10%。与去年同期相比,容量减少之后,市场零售价格仍维持原价。

  从多家超市经营人员处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杭州主要超市货架上仍有部分上述饮料产品的去年存货供应,一旦售罄,将全部销售新包装饮料。

  物价部门将严查

  同时,记者从杭州市物价局了解到,方便面、牛奶、薯片、鸭舌、妙脆角等食品,以及肥皂等日化用品也存在着“量缩价不变”甚至“量缩价涨”的现象。

  物价部门希望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自觉遵守约谈承诺,为稳定物价作出贡献。同时,杭州市物价局提醒和告诫经营者,在通胀预期较强时段,更要严格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加强价格自律,自觉遵循公平、公正、合法和诚实守信的经营原则。对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将按照《价格法》等相关规定,坚决予以查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