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布局沿海:2020年山钢六成产能将来自临海基地

2011年05月20日 10:4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8日,牵动多方神经的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重组方案终获通过。业内人士分析,山钢内部整合告一段落后,日钢无疑是山钢下一目标。据山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济钢、莱钢完成整合后,新建产能将向沿海布局,到2020年临海基地年产钢占60%以上。

  而在沿海,除了重组日钢外,山钢还将目光扩展到了烟威地区,4月28日,山钢与文登市签署协议,计划投资10亿元将文登港建成钢材物流基地。

  坎坷重组

  连出三套方案才获通过

  相对河北钢铁的雷厉风行,山钢筹备时间较长。2006年,山东省就开始酝酿济、莱两钢合并。2008年3月份,山钢集团才正式成立。此时的山钢拥有济南钢铁、莱钢股份、金岭矿业三家上市公司,整合迫在眉睫。但与临近的河北钢铁相比,此后山钢集团的运作进展缓慢、又一直忙于收购日照钢铁集团。

  直到2010年2月24日,山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出台重组方案,计划通过济南钢铁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莱钢股份。方案还设计了莱钢股份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即莱钢股份异议股东可按条件,每1股获得12.29元。然而由于此后股价并不理想,若按照原方案实施本次重组,若股民行使现金选择权,山钢集团将不得不以高于当时股价的代价收购那些发行在外的股份。

  第一份重组方案泡汤后,济南钢铁调整了换股价格,给予莱钢股份股东7.85%的换股风险溢价,同时对重组范围进行了调整,银山型钢和机制公司调整出重组范围。此后,两股股价大幅下跌,莱钢股份股东纷纷投出反对票,第二份重组方案再次搁浅。

  2011年4月12日,在经历了前两次流产后,山钢集团推出第三次重组方案。新方案中股东的自由选择权更大,恰逢股价飙升,钢铁板块表现强劲,对莱钢股份股东而言,换股方案具备较大套利空间,最终获得股东支持,顺利通过。

  按照5月19日股价计算,济南钢铁每股收盘价格为5.18元,莱钢股份每股收盘价格为10.54元,也就是说莱钢股份还保持了19%的套利空间。

  破题意义

  省内钢铁业整合或提速

  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郭凯认为,重组方案的高票通过,与相对“慷慨”的换股套利空间不无关系,属于意料之中。这也是自2008年山钢成立以来钢铁主业最实质性的一次整合。

  昨日开盘后,两只股票双双高开,表现抢眼。济南钢铁盘中一度大涨近8%,达到5.45元,下午收盘时锁定为5.18元,涨幅1.97%;莱钢股份也是10.8元高开,受大盘拖累,收于10.54元,微涨0.38%。

  “重组方案的通过,也不能忽视当前的钢铁行业整体回暖的背景。”郭凯介绍,5月19日,莱芜的二级螺纹钢市场价为每吨4900元,而钢厂生产成本大约在4800元左右,也就是说钢厂有100元的盈利空间,“对钢铁企业来说,100元就已经很开心了。”

  据了解,目前济南钢铁拥有大约1500万吨钢铁产能,莱钢股份拥有1300万吨产能,两者重组一旦完成后,上市公司济南钢铁将拥有接近3000万吨的钢铁产能。

  “产能虽然很大,但开工率不足将是困扰山钢的一大问题。”郭凯透露,今年一季度,山东钢铁企业的开工率多在85%左右,比去年80%的开工率略高,但与邻省河北95%的开工率相比,仍然落后不少。

  “在这一轮全国性的钢铁大整合中,山东其实是落后了。”郭凯认为,山钢虽然成立较早,但省内重组困难重重,反观河北钢铁,快刀斩乱麻,很快打开局面,“目前河北钢铁的产能大约在5000万吨左右。”

  但他认为,此次济钢莱钢重组成功依然为省内钢铁业整合带来希望,“完成自身整合后的山钢,可能将加快未来的兼并重组步伐。”

  转身向海

  6成产能将在临海基地

  昨日,记者致电山钢方面了解到,下一步将按照程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报材料,争取早日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山钢集团主业重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另外,目前,山钢“十二五”发展规划已初步通过省国资委组织的专家评审,规划涉及建设沿海钢铁精品基地等事项。“重组完成后,无疑将对公司的未来产业布局产生重大影响。”

  而根据我省钢铁产业规划要求,在济钢、莱钢完成整合后,新建产能将向沿海布局,到2020年全省实现年产钢4000万吨,其中临海基地年产钢占60%以上。其中,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是重中之重。

  此前,山钢方面曾表示,推进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是山东钢铁产业大调整的重要举措,也已进入国家产业大盘,不可能发生动摇。然而,尽管新的重组方案已定,但由于重组事项千头万绪,必然有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在加快重组日钢的同时,山钢还将注意力扩展到山东北部沿海。4月28日,山钢集团、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分别与文登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山钢将投资10亿元,与文登市政府在港口物流业方面进行合作,将把文登港作为重要的钢材运输、深加工等成品物流配送仓储基地。

  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郭凯表示,山钢牵手文登投建物流、生产基地,或将打通其新的“海洋通道”,“根本动力是为降低铁矿石和钢材运输成本,建立更多出海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