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宁波水库内河齐喊渴 农村生活用水受严重威胁

2011年05月20日 10: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溪水库创造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市区内河水已经变绿

  ●宁海农村间断性供水近一月 ●棉花至少减产20%

  昨天早上8点,江东区锦苑小区的黄女士像平常一样,打开水龙头,开始洗衣服。

  持续的干旱天气,对她的生活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然而,与此同时,宁海县三省村的胡六根,关掉了全村自来水的总阀门。在之后的两个多小时里,全村1100多人,将暂时停水。这样的情况,全村已经持续近一个月。

  宁波市水利局表示,虽然宁波城区的大部分居民还没有感受到干旱给生活带来的影响,但是农村居民的生活用水,已经受到了严重威胁。

  据宁波市气象台最新消息,宁波的“区域性中度干旱”正在逐渐转向“区域性重度干旱”。

  -影响之农业篇——

  宁海象山,农作物受到较大影响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宁波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陆惠斌。

  “如果到了下个月初,宁波仍然没有明显的降雨,宁波农作物将面临大面积的干枯、坏死,产量将极大地下降。”陆惠斌对近期干旱的状况,表现得很忧虑。

  陆惠斌告诉记者,自从四五月份以来,宁波的降雨就偏少,但这个时期主要农作物对水的需求并不是很大,所以产量没有受到影响。“比如,今年榨菜的产量相比往年反而提升了。”陆惠斌说。

  记者从宁波市农业局了解到,由于干旱的持续,宁波南部沿海地区,如宁海、象山的农作物已经受到较大影响,其中,棉花至少减产20%左右。“接下来继续干旱的话,会对大批蔬菜的生长带来影响。”陆惠斌说。

  -影响之水库篇——

  白溪水库,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宁波最大的水库——白溪水库。

  水库管理局副局长欧述俊告诉记者,目前水库的蓄水量是4609万吨,只占控制水位的31%左右,是自2006年7月白溪水库供水以来,历史同期的最低点水位。

  不过,在如今这样的非常时期,白溪水库依然保持着日均60万吨的供水量,占宁波六区居民日用水总量的一半以上。

  欧述俊告诉记者,目前,白溪水库还有3600万吨左右的可供水,如果按每天60万吨的供水量,大概还能持续2个月左右的时间。

  对于下步计划,宁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首先保证居民用水,其次再满足工业生产用水和农业用水。

  -影响之内河水篇——

  城区165条内河齐喊“渴”,部分水体发绿

  旱情告急,也波及到了城区内河。

  连续一周,宁波市城区内河管理处管理部主任张文一天天眼巴巴盼着老天爷能降点雨。“天天往河边跑,看着水位一点点下降,真是担心啊。”

  城区内的河水,一部分靠降雨,另一部分则来自姚江的水。

  由于天气干旱,姚江及周边水库蓄水已经严重不足。为了优先保证生活生产用水,宁波市水利部门启动城市供水区抗旱水源调度预案,减少内河景观补水量。上周以来,宁波165条城区内河水位,普遍下降20至30厘米。最严重的江东区内河水位,已经下降了约30厘米。

  姚江供水少了,加上持续不下雨,直接导致了水体流动性变差。

  张文一说,目前,内河水体开始普遍发绿。个别城中村河道,已经出现发黑发臭现象。“比如江北的里漕河。”“按照今天的情况估算,如果再干旱半月时间,河水可能就会普遍发黑发臭。”他说。

  目前,宁波市城管局内河处已联合各区内河管理部门,采取应急措施缓解水质恶化。

  张文一说,他们可能考虑通过投放有益菌、设置微纳气泡设备、推流曝气设备等形式,应对水质突发事件。

  -应对——

  为了保证水量

  每天从河网调取25万吨水

  记者从宁波市水利局了解到,这几天,宁波六区的日均供水量依然保持在110万吨左右。不过,从本周开始,水库用水已经受到了限制。

  “目前,我们每天都会从河网调取25万吨水,和水库的水进行混合,然后,向宁波六区的居民供水。”也就是说,现在宁波六区居民家里用的自来水里,有20%以上的水来自河网。

  “我们都知道,水库里的水质是最好的,但是近期干旱持续,为了保证后期用水,我们不得不减少水库的用水。”宁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思考——

  “水乡之城”宁波

  该拿什么来拯救干旱?

  宁波依山傍水,素来有水乡之城的美誉。但是本世纪以来,几乎每年都会出现阶段性用水紧张的状况。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这是特殊的气候条件所造成的,一般而言,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但是,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宁波市多个政府部门都表示,对于今年的干旱还会持续多久,如果再持续一两个月,居民用水怎么保证等这些问题也心中无底。

  有人说,到了下个月上旬,宁波将迎来梅雨季节。但是,如果今年宁波出现“空梅”现象,我们又该拿什么来拯救干旱呢?从最近几年来看,宁波“空梅”的出现机率还是比较大的。

  据宁波市气象台介绍,今年的干旱现象,跟气候有关,全国很多地区,正遭遇着60年不遇的旱灾。

  有关媒体已经报道,21世纪肯定是中国历史上“最干旱”的世纪,对此,有专家呼吁:“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开展惊天地、泣鬼神的节水运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