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打磨粗糙染料涂制 山东劣质太阳镜成本不过1元

2011年05月20日 11:0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省城的气温突破了30摄氏度,酷热的天气不仅让消费者纷纷喊热,刺眼的阳光更让人们纷纷戴上了太阳镜,一时间,省城的太阳镜迎来了销售旺季。采访中记者看到,虽然市场上的太阳镜外表看似大同小异,价格却从几元钱到上千元不等,调查中记者发现,低价产品多是三无货,不仅没有防紫外线功能,可能还会伤害眼睛。

  连日来,记者走访济南眼镜市场发现,不管是正规的眼镜店还是简陋的地摊上,都纷纷摆上了太阳镜,颜色、款式也都十分丰富,但价格差别很大,“别看价格贵,但遮阳效果好,还能防紫外线。”泉城路一商场某品牌眼镜柜台的店员向记者推介道。而在济微路附近的夜市上记者看到,这里的太阳镜不管是颜色还是款式,丝毫不亚于品牌产品,售价却都在十几元到三四十元。在一家摊位,当记者表示看中一副要价25元的产品并向摊主砍价,最后摊主自动降价到15元。而在另一处摊位,摊主直接标写道:“太阳镜十元一副”。摊主表示“能防紫外线,卖的很好”。

  记者发现地摊上的廉价太阳镜大都裸镜销售,从镜框到镜片没有任何商品信息,更没有商标,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市场上低廉的三无太阳镜,它们到底从何而来?成本又如何?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是太阳镜还是眼镜,市场价格都十分混乱,猫腻主要存在于镜片上。据透露,劣质太阳镜大都由南方流入济南市场,眼镜材质多是塑料和玻璃的“下脚料”打磨而成,镜片上的颜色也是用有色染料涂制的,成本不过一元钱,不仅起不到防紫外线的作用,也不符合国家标准。

  “售价太低的太阳镜肯定有问题。”采访中,山师东路一家正规眼镜店的一位配镜师表示,十几元的太阳镜千万别买更不要戴。该配镜师告诉记者,太阳眼镜虽然外表看似一样,但不管是镜框还是镜片差别很大,一副好的太阳镜能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同样,一副劣质太阳镜也能伤害眼睛,长期配戴会造成角膜炎等后果。

  其实,国家早在2000年就颁布了太阳镜生产的相关标准,除了对镜片的度数、防紫外线能力等制定了具体的质量标准和要求外,还要求产品标志上应有产品执行的标准、类别、颜色、镜架尺寸、质量等级、生产厂商和商标。凡是没有执行以上标准的,都属于不规范产品。此外,另据记者了解,太阳镜防紫外线功效主要取决于镜片上的一层膜,而正规厂家的太阳镜镜片上都会有这层膜,如果缺失,大都可以定为劣质的三无产品,或是假冒产品,同时,国标内明确注明太阳镜镜片厚度必须在1.4mm以上,消费者购买太阳镜时应留意以上两点。(记者刘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